English
【动科普】离火星又近一步!中国建首个火星模拟基地
2017-08-16 08:58 来源:光明网 

  满眼荒漠、没有植被、各种河流、湖泊干涸的沉积物……难道我来到了火星?咦,不对,远处还有蓝天白云。中国火星模拟基地!

  没错,这里就是拥有典型雅丹地貌群的青海省海西州大柴旦红崖地区。由于独特的地形地貌、自然风光、气候条件,它已经成为科学家眼中“中国最像火星的地方”,是开展火星科学基础研究,进行火星与地球对比研究的天然实验室。

【动科普】离火星又近一步!中国建首个火星模拟基地

  我们知道,火星与地球最近距离为5500万千米,最远距离达4亿公里,是太阳系中与地球最相似的行星,也是唯一经改造后可能实现大规模移民的星球。

【动科普】离火星又近一步!中国建首个火星模拟基地

  进入航天时代以来,多个国家开展了火星探测任务。2016年1月11日,中国火星探测任务正式立项,宣布将在2020年左右发射一颗火星探测卫星,一次实现“环绕、着陆、巡视”三个目标,这在世界火星探测史上都是前所未有的。除此之外,还将进行火星表面采样返回,开展火星构造、物质成分、火星环境等科学分析与研究。

  这次建立火星模拟基地,也是为未来登陆火星做准备。看来,与火星约会,真正是指日可待啦!

  (策划/文案:宋雅娟 肖春芳 制作:肖春芳 配音:毕孝斌)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