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能给人类带来如此益处

2017-08-14 09:45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8-14 09:45:51来源:中国医药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越来越多的科研工作者开始进行草本植物与健康相关的研究,而且很多植物提取物也逐渐被发现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大豆在我国饮食结构中占有重要地位,栽培历史长达5000年。豆类食物富含蛋白质、植物油脂、维生素以及无机盐,营养价值可观,且易于消化。关于豆类及豆制品的科学研究越来越多。近期研究发现,豆类及豆制品能给人体带来更多好处。

豆类食物能降低患糖尿病风险

近期发表于《临床营养》(Clinical Nutrition)杂志的一篇综述显示,摄入豆类食物能够显著降低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

研究人员纳入无2型糖尿病的3349名参与人员,中位随访时间为4.3年。通过采用Cox回归模型,研究人员分析了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与豆类的平均摄入量之间的关联。豆类包括小扁豆、鹰嘴豆、干豆和新鲜豌豆。研究表明,那些摄入豆类食物较多的人比那些较少食用豆类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几率降低了35%。在所有被研究的豆类食物中,扁豆与2型糖尿病风险减低的相关性最强。

豆制品能降低乳腺癌死亡风险

发表于《癌症》(Cancer)杂志的最新研究表明,多摄取豆制品,乳腺癌死亡率下降21%。

此项研究评估异黄酮摄取量与乳腺癌死亡率之间的关系,平均随访时间9年。研究结果表明,与摄取最少异黄酮者相比,摄取最多异黄酮的乳腺癌患者死亡几率较低——相比于食用豆制品少的患者,补充异黄酮的乳腺癌患者死亡率降低了21%,尤其是雌激素受体阴性患者与没有接受抗雌激素治疗的患者尤为显著。

虽然现有的研究并不能揭示豆制品提高癌症患者生存率的分子机制,但总而言之,食用豆制品对人的健康有益。

豆制品可降低孕期抑郁症风险

最新科研发现,多吃豆腐、纳豆等豆制品可降低孕妇孕期患抑郁症的风险。大豆中含有的异黄酮具有类似雌激素的作用,可能具有抑制抑郁症的效果。该研究成果发表在《欧洲临床营养学杂志》(European Journal of Nutrition)上。

来自东京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1745名参与者的精神健康状况和日常生活中豆腐、纳豆、酱汤等豆制品的摄入水平之间的关系。结果显示,摄取豆制品越多的孕妇,患抑郁症的比例就越低。豆制品摄入最多与最少组相比,患抑郁症的比例要低37%。

早期摄入大豆蛋白骨骼更健康

近日发表于《美国实验生物学会联合会期刊》(FASEB J)上的一项研究表明,生命早期摄入大量的大豆蛋白对成人骨丧失具有保护作用。

研究人员通过雌性幼鼠建立模型。一组大鼠喂养大豆分离蛋白饮食30天(从出生后24天~55天),后切换到普通标准的啮齿动物饮食,直到6个月;然后对大鼠行卵巢切除术以模拟绝经后骨丧失女性,确定骨质流失量。第二组大鼠整个过程中喂以普通标准的啮齿动物饮食;然后同样行卵巢切除术以模拟绝经后骨丧失女性,以确定骨质流失量。

研究结果显示,大豆分离蛋白在成骨方面发挥着关键的作用。与对照组相比,喂以大豆分离蛋白的大鼠表现出了明显的骨增量。

大豆异黄酮或减轻放疗副作用

发表在《胸腔肿瘤杂志》(Journal of Thoracic Oncology)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在临床前肺部肿瘤模型中,大豆异黄酮表现出增强放射治疗作用的效果,同时保护非癌肺组织免受放射损伤。

研究人员给纯种的Balb/c小鼠在放射前3天口服大豆异黄酮,并且在放射后一直持续口服4个月。在放射后2个月、3个月和4个月检查小鼠的毒性和呼吸频率;对肺部组织也进行组织学的反应评价。

研究结果表明,补充大豆异黄酮可以保护小鼠免受放射引起的皮肤损伤和脱发。由于放射引起损伤的延迟效应,放射后4个月患者会出现较为显著的呼吸频率增加,这种反应会随着使用大豆异黄酮而减轻。

大豆提取物或可缓解绝经综合征

根据一项近期发表的研究综述,大豆里面的一些分子或可减轻中年妇女绝经带来的综合征。该综述文章的作者分析了62项研究,研究中涉及超过6600名女性。这些参与试验的女性被分为两组,一组服食一种来源于草本植物的物质,另一组则服食安慰剂。

该研究主要是希望了解两种食物是否会缓解潮热、阴道干燥和夜间盗汗等绝经期症状,结果其中一种名为植物雌激素的植物来源小分子被发现有明显的效果。这种植物雌激素分子常被发现存在于大豆这样的植物中,能够减轻潮热和阴道干燥的症状,但是并不能减缓夜间盗汗。对此,研究人员的一种解释是,这种植物雌激素与人类的雌激素结构类似,而绝经后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明显下降。

此外,存在于植物大黄中的ERr731和松树皮里面的碧萝芷都对潮热有缓解效果。但是作者也指出,关于ERr731和碧萝芷的确切功效,还没有得到更多的研究证实,因此需要谨慎看待。同时作者提到,中草药中的黑升麻和当归似乎对于绝经综合征的效果不显著。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可以确定有一种植物提取物会导致潮热盗汗——2012年一个11岁的小女孩因长期服用锯棕榈的提取物,出现了类似绝经综合征的潮热盗汗症状。

早期针对绝经综合征的治疗方法都是以激素替代疗法为主。然而,科学家逐渐发现,激素疗法本身也会带来一些风险。因此,人们开始寻求其他方法,比如基于植物提取物的膳食补充剂等,可能风险更小。很多人会病急乱投医,胡乱寻找所谓的偏方,因而确定哪些草本植物对绝经综合征有益显得很紧迫。研究者建议,在服食前还是需要尽量寻求医生的意见,不能随便使用看似安全的草本植物、营养保健品或者膳食补充剂。因为这些产品中可能有些未知的或者未标注出来的活性成分,会对人体健康带来未知的风险。(刘小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