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死里逃生!中国潜艇如何化解“断崖掉深”?
2017-08-10 12:46 来源: 

  正在热播的《深海利剑》近日迎来刺激桥段,男主及其所在的379潜艇在执行任务途中,由于“黑鲨”暗算,不幸进入“死亡海域”,遭遇“掉深”,危急时刻,艇长及艇员在能见度几乎为零的水雾环境中排除险情,顺利上浮。379原型是南海舰队372艇,其深海自救的新记录曾创造了我军乃至世界潜艇史上的奇迹。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是“掉深”?它究竟有多恐怖?

死里逃生!中国潜艇如何化解“断崖掉深”?

  通俗来讲,“掉深”就是潜艇在海中航行时遭遇断崖、失去浮力而急剧掉向海底。

  什么?海里也有断崖?答案是yes!

  正常来说,海洋里深度越深,密度越大,浮力也越大。但浩瀚大洋并非铁板一块,随着深度不同,海水温度、盐度、密度、声速等状态在垂直方向上出现突变或者不连续聚变的水层,专业名词叫“海水跃层”。

死里逃生!中国潜艇如何化解“断崖掉深”?

  如果海水跃层是上层密度大、下层密度小的状态,海水浮力就会由上至下急剧减小,形成“海中断崖”。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导致潜艇在航行中突然出现下陷,相当于开车走在路上突然地上出现个大洞,这是谁把井盖偷走了啊,于是就咣当… …

  大多数常规潜艇的有效潜深为300米,潜艇不受控制、掉到安全潜深以下时,会被巨大的海水压力破坏,艇毁人亡。如此可怕,难怪说372潜艇创造了世界奇迹。

  策划/文案:宋雅娟 肖春芳

  制作:李丹凝

  配音:毕孝斌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