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母乳 婴儿最完美的食物

2017-08-02 08: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8-02 08:45:36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今年世界母乳喂养周的主题是“母乳喂养,共同坚持”。7月27日“‘喂’爱坚守,不止于你”系列宣传活动在京举办,与会专家再次指出了乳汁这一大自然给予人类的神秘食物,是一个人出生后所获得的“首个功能食品”,没有任何一款配方粉能够媲美母乳。

  母乳中有最适合宝宝的蛋白质系统

  “从科学意义上讲,婴儿奶并不是含有蛋白质越高就越好,而是所含成分最适合的就是最好的。反之,过量的蛋白质会增加肝肾负担,并且使婴儿发胖。”中国营养学会妇幼分会主任委员汪之顼教授表示,大量国内外研究发现,母乳中存在一个神奇的“蛋白质系统”,母乳中含有多种经过水解的小分子片段蛋白,打破了宝宝对母乳消化始于胃的传统观点。蛋白质的水解是通过水解酶实现的,这一过程发生在从妈妈的乳腺到婴儿肠道的所有阶段。所以,母乳是婴儿最完美的食物。

  最新的研究也发现,母乳中水解酶的活性不仅受泌乳进程的影响,同时婴儿的成熟度也是重要因素,即初乳中的酶活性大于成熟乳,早产儿母乳中的酶活性大于足月儿。母乳中存在的这个特殊而奇妙的蛋白质系统,对宝宝的健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汪之顼教授指出:“婴儿消化功能较差,乳汁中蛋白质的自发水解可以视为对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的有力补偿。对婴儿不成熟的代谢系统而言,水解的蛋白片段降低了代谢负担的风险。”

  母乳中含有婴儿需要的益生菌

  婴儿的肠道微生态对婴儿的长远期健康有着重要的意义。雀巢大中华区首席医务科学及合规官李文军介绍:“母乳喂养有助于婴儿早期健康肠道菌群的快速建立,尤其是剖宫产的婴儿。母乳中含有丰富的微生物菌群,且含有对婴儿早期肠道微生态有重要意义的益生菌——双歧杆菌和乳酸杆菌。”

  李文军说,雀巢2011-2012年的研究首次报道了中国城市母乳中的微生物构成,以及10种最重要的母乳低聚糖含量。低聚糖是益生菌的重要食物,虽然母乳中的益生菌数量并不高,但丰富的低聚糖为它们提供了充足的食物,保证其在定植后可以迅速繁殖并处于优势,不仅保证婴儿肠道的健康,也可以促进婴儿免疫系统的发育。

  孕期补充益生菌对妈妈和婴儿都有益

  北京妇产医院围产医学科(产科)副主任李光辉教授分享了孕期营养的重要性和最新发现。李教授强调,母乳成分对婴儿健康可以产生直接的影响。“随着对这一领域的深入,科学家们发现,母乳喂养结局或母乳成分本身也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如妈妈孕前体重、孕期妈妈的营养状况。孕前肥胖可能延迟开奶,或者泌乳失败的风险增加。孕期的营养如果没有管理好导致体重增加过多,研究发现也可能会导致母乳喂养的时间缩短。”

  另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是,虽然当前的研究资料并不多,但研究表明孕期补充益生菌制剂会增加婴儿肠道中的该种益生菌数量,这为尽早建立健康的婴儿肠道菌群提供了重要的可能。合理均衡的孕产期营养,不仅能使胎儿健康成长,保证孕产妈妈本身营养,同时也为成功母乳喂养打下基础。文/魏世平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