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刷牙刷不到的地方肿么办?别忘了这两个小工具!

2017-07-27 09:19 来源:知识就是力量 
2017-07-27 09:19:16来源:知识就是力量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很多人都被龋齿困扰,很多人也知道认真刷牙可以避免龋齿。但是,我每天刷两次牙,为什么还会龋齿呢?其实,当口腔医生说刷牙,我们说的是——牙刷清洁牙面,牙线清洁牙齿之间,牙间刷清洁牙缝。等等,为什么这么多工具?应该怎么使用呢?

  有些牙菌斑,刷牙是刷不到的

  正常刷牙只能去除约70%的牙面菌斑。每一个牙齿都有五个面,通常刷牙只能将其中的三个面彻底清洁,但牙齿间的污垢则难以清除干净。一般通过刷牙只能清洁牙齿暴露部位,对一些隐蔽部位,即两颗牙齿相接触的部位,由于牙刷的刷毛不能很好地进入,即使我们非常仔细地刷牙,也不能清洁这些部位,导致这些部位成为卫生“死角”。

  也就是说,藏在牙缝凹隙的病菌及牙齿邻面间隙的牙菌斑、牙垢,刷牙是刷不到的,而事实上,这些部位偏偏正是细菌累积和牙齿疾病发生的地方。

  有些人首先会用牙签,把牙缝里的食物残渣剔出,但牙签表面比较粗糙,不符合口腔保健的要求。在使用的时候,容易损伤牙龈组织,导致牙龈出血,久而久之,容易引起牙龈萎缩。

  牙线也分好几种哦!

  以涂上不同物质区别:含氟化物牙线和普通牙线。含氟化物的牙线的作用是预防牙齿邻面蛀坏。

  以线身形状区别:特效牙线分为较硬部分、纤维部分和普通牙线部分。较硬部分能让特效牙线较易穿过牙齿与固定矫齿器之间的位置,或穿入牙桥底部。纤维部分用于清洁戴上矫齿器的牙齿、牙缝较宽阔的地方或牙桥底部。普通牙线部分用于清除牙齿邻面的牙菌膜。

你真的会用牙线吗?

  使用时可先拉下25cm的牙线,将线的两端绕在左右中指上,两指间控制牙线距离约7-8cm,用无名指向下压入下牙间隙,用食指向上压进上牙间隙,在牙缝间轻轻做拉锯式动作。将牙线放入间隙的龈沟,以C型分别包绕前后牙齿,然后上下刮动,5-6次,将依附在牙线上的异物从龈沟拉出,用水冲洗干净。继续绕线依次进入邻牙间隙,将上、下牙间隙全部清洗,最后弃去牙线,漱口3分钟。

  注意:不要挤压牙龈,避免牙龈出血。

牙间刷又是什么东东?

  虽然牙线可以去除邻面菌斑,具有显著的降低龋齿发病率和牙周病发病率的功效。但是牙线比较难以清除牙间隙较大的地方和最里面的臼齿。这时,我们就需要新的工具——牙间刷来帮忙了。

  牙间刷为单束毛刷,使用方法简单,有多种大小。有不同的形态和型号供选择,适合多种牙间隙较大的患者。其最大的作用是用于清除难以自洁的牙面和牙间隙的牙菌斑。在牙线和牙刷都无法清洁的前磨牙里面凹陷处,牙间刷可以很容易进行清洁。

  对某些牙齿排列不齐的患者,使用特制的牙间刷清除牙间污垢,显然是最好的选择。此外,对于那些较难清洁口腔的人群,如安装了正畸矫治器,或植入了义齿,或者年龄较大而牙龈萎缩等情况的患者,使用牙间刷可以得到很好的清洁效果。

最后,再强调下清洁牙齿的重要性!

  认真清洁牙齿,不仅仅是可以预防龋齿,尤其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清除牙菌斑、食物残渣能阻止一些细菌进入体内或血液循环,从而减少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发生。开始刷牙年龄越早越好。目前有资料显示,牙周炎和冠心病之间不是因果关系,而是相互影响的。牙周炎是冠心病独立的危险因子,冠心病对牙周状况也有一定的影响,而伴有牙周炎的冠心病患者的牙周状况明显比慢性牙周炎患者差。

  (作者:张美娟,口腔临床医生,原创作品,转载自知识就是力量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