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龙虾专业开设,学学怎么吃?

2017-07-25 10:31 来源:中国科普博览 
2017-07-25 10:31:50来源:中国科普博览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这个,夏天,许多人们爱上了小龙虾!什么炸鸡啤酒,早已是过去式了!香辣小龙虾配上冰爽的啤酒才是中国吃货的最爱。

小龙虾专业开设,学学怎么吃?

  人们的厚爱,使得从前便宜的小龙虾摇身一变,成了昂贵餐厅的招牌菜,它的身价也从十几元一斤涨到了上百元一斤。它不仅身价上涨,连“社会地位”也提高了——获得了校方的关注!没错,就在这高考生选专业之际, 竟然有个学校开设了全国唯一的小龙虾专业!

  这个有“野心”的学校,大名叫——湖北潜江龙虾学院。学校招生部表示,该专业首批86名学生将于9月1日正式开学。“小龙虾各类产业非常火爆,但是专业的运营人才还是比较欠缺的,我们是想从上层设计这块入手,搭建比较完善的人才体系。”

  这个能让教育部批准成为学校专业的小龙虾,究竟是“虾米”(什么)?它来自哪里?小龙虾吃多了,是否真会铅中毒?吃货要怎样炼就吃小龙虾的正确姿势?

小龙虾专业开设,学学怎么吃?

  小龙虾:人家的“学名”很洋气的!

  小龙虾是近年来我国常见的淡水类甲壳动物,学名克氏原螯虾,也叫红螯虾或淡水小龙虾。和其它螯虾一样,小龙虾也有螃蟹般的螯足,但它们的螯足上有着更为突出的棘突,头胸甲上的棘突也特别明显,所以在气势上胜过很多螃蟹。

  追溯其老家,其实在墨西哥北部到美国的佛罗里达区域,因其肉质鲜美,被广大吃货追捧,后来被广泛引入到美洲其它地方,以及欧洲和亚洲,具有高度适应性的它们很快得以在世界各地扎根。

小龙虾专业开设,学学怎么吃?

  小龙虾们喜欢平缓的溪流和静水生境、沼泽、沟渠、泥沼和池塘等地方,尤其是富有植被、落叶等环境。它们白天躲在洞穴里,黄昏出来觅食,晚上就开始各种嗨皮了——这也是为什么钓龙虾运动要在晚上进行。

  野生小龙虾,没毛病!

  “小龙虾生活在污染的水体中,吃垃圾,富含重金属,对人体危害极大……“爸妈们,在朋友圈里,各种疯转的消息是真的吗?

小龙虾专业开设,学学怎么吃?

  小龙虾确实能够适应各种污染环境,但这并不代表它们就喜欢待在很脏的地方。其实小龙虾之所以能够“扛”下来,要得益于它良好的排毒减毒机制。在新陈代谢过程中, 小龙虾能把重金属聚集转移到外壳,然后通过不断蜕皮把毒素转移出体内。

  这种耗费能量的过程,使得小龙虾不怎么长肉,较难储备能量去繁殖。但,事实上,它们最喜欢干净水体和新鲜食物,这样才会个头大,繁殖多。市面上的小龙虾,就基本是大个且肉厚的。

22

  并且,国内小龙虾出口量很大,均通过国外的食品检验关。所以,不用担心重金属的问题。此外,很多关于小龙虾的谣言,也被很多有责任心的科研人员辟谣多次了。

  吃小龙虾的正确姿势是?

  既然,小龙虾没毛病!那么,作为资深吃货,怎样把小龙虾的肉肉全吃掉,才不会都留在壳里呢?

  先来了解小龙虾的内部构造!

  我们吃的部分主要是腹部,也就我们常说的尾部。大的螯足里面也有肉。整个螯虾里就算有重金属(含量并不一定超标),它也集中在我们不会吃的虾鳃、内脏和虾壳中,肌肉中的含量几乎为零。

  所以,吃的时候只要注意:熟透、去头、去鳃、去虾线。虾线就是肠。逮住尾巴中间的尾节,顺着虾体一扯,就能轻松去除虾线。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徒手剥壳——如果没有吮指头那一步,还能叫吃小龙虾吗?

小龙虾专业开设,学学怎么吃?

去掉头胸甲的小龙虾(作者拍摄) 

  果然,社会需求推动事物的发展!连小龙虾,都被吃货们的热爱,推上教育的舞台!有人说,这是教育与产业发展对接,有人说,这是盲目追逐热点……一切,都会由时间来告诉你答案!   

小龙虾专业开设,学学怎么吃?


  但是,小龙虾专业,开不开设,招不招生,都挡不住吃货的嘴,向前伸去!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蜥游记团队 蔡波 朱弼成 文冠男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小龙虾专业开设,学学怎么吃?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