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产后抑郁太矫情?

2017-07-18 09:31 来源: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7-07-18 09:31:57来源:科普中国微平台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产后抑郁,是最常见的一种抑郁症,随着二胎政策放开,又有一些妈妈在迎来新生命的同时,也迎来了抑郁。有人说,平时看着挺开朗的呀,都生过一个了,咋还那么矫情呢?这句话本身,处处错误。

  以前不抑郁,不代表以后不抑郁

  生第一胎的时候,妈妈们往往会得到家人更多的关注,而且本身也年轻,付出的体力和精力很快就能补充回来。而生二胎的时候,妈妈们所面临的境遇可能会与以前大不相同。

  首先,年龄问题,许多二胎妈妈都已经成了高龄产妇,身体条件自然不如从前 。

  其次,经济压力大也是肯定的。

  第三,精神压力大, 有了儿子的希望再要个女孩,有了女儿的希望二宝是个男孩,尤其是家里有老人存在重男轻女思想的,对孕产妇会形成较大压力。还有职场压力,生孩子肯定要休产假的,待回去上班 后职位是否会有变化?还有孩子哺乳问题等等,都是妈妈们要考虑的事情。

  抑郁不是矫情

  矫情更类似于撒娇,生孩子这么辛苦,做一些“鸡蛋里挑骨头”或者无理取闹的事情,把攻击对准他人,目的是彰显“我”的重要性——这是矫情。

  而抑郁则是内指向的,她们把攻击对准自己,情绪低落,对什么都不感兴趣,甚至对孩子的大哭都无动于衷,一个人在抑郁的泥潭中挣扎,如果走不出来,就会做出自残、自杀等行为。

  “杀死”抑郁,夫妻感情是利器

  每个家庭在组成的时候,都是以爱为基础的,夫妻双方都认定彼此是可以携手走过一生的那个人,当面对怀孕生子这个重大问题的时候,依然需要紧紧握住当初牵起的手不放开,这是对抗抑郁的最有力武器。

  一旦发现对方有负性情绪,要积极关注,倾诉也好,发泄也罢,都是缓解情绪的良方。现实生活中,压力不可避免,而应对压力的最好办法就是——共同应对。把家庭筑成心里最坚强的后盾,你会跨过所有的困难。

  科普中国微平台 文/杨玉慧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