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晚上运动等于慢性自杀?

2017-07-18 09:30 来源:《当代健康报》 
2017-07-18 09:30:23来源:《当代健康报》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近日,一条“晚上运动等于慢性自杀”的文章在网上走红,称晚上运动伤阳气,有损健康。中医专家辟谣,晚上适当运动有助血液循环,但最好别超过晚上22时,容易持续兴奋失眠。

  28岁的小廖是个运动爱好者,坚持晨跑4年多。但因最近工作太忙,加上白天气温走高,他开始改晚上跑步,每次10公里。小廖发现,和他一样选择晚上出门锻炼的人越来越多。

  但近来朋友圈一则帖子让小廖很忧心,文章称晚上运动会伤害人体的阳气,对健康无益,甚至会起到慢性自杀的反作用。文中还举例,有个病人退休后每晚去跑步、跳舞,两年下来,身体不但没有强壮,反而失眠头晕,血压也偏高。小廖说,不少网友也对这种说法持怀疑态度,但又不确定晚上运动是否会适得其反。

  医生表示,这一说法太夸张,也没有任何依据。他解释,按照中医理论,晚上人体阳气收敛,应是以静为主,但现代人的生活方式有了很大变化,大部分只有晚上有时间,进行适当运动,对身体影响不大。19时到21时是适合锻炼的时间。医生说,晚上进行科学合理的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有效的缓解一天的疲劳。

  专家提醒,晚上虽然适合锻炼,但也有讲究。原则上,应饭后一个小时再运动,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运动方式和强度,快走、慢跑、打球都可以,时间控制在1~2小时内,最好不要超过22时,以免运动后持续保持兴奋状态,容易失眠,导致第二天精神不振。

  《当代健康报》 文/刘迅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