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盘点那些即将跟我们道再见的植物

2017-07-10 10:10 来源:中国科技网 
2017-07-10 10:10:33来源:中国科技网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桫椤,别名蛇木,是桫椤科、桫椤属蕨类植物,有“蕨类植物之王”赞誉。是已经发现唯一的木本蕨类植物,极其珍贵,堪称国宝,被众多国家列为一级保护的濒危植物,有“活化石”之称。

  大树杜鹃是一种原始而古老的植物类型,于1919年在云南腾冲县境内的高黎海拔2100-2400米的原始森林中被首次发现,当时这株大树杜鹃年龄已超过280岁,树高达25米。

  梵净山冷杉(平枝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为中国贵州省特有种,亦为第四纪残遗植物。仅残存于梵净山的局部地段,分布区极其狭窄,数量稀少。

  萼翅藤,使君子科的萼翅藤属是一个亚洲热带山地特有属。萼翅藤是一个单种属,主要分布于缅甸、印度、新加坡和中国,中国仅见于云南西部的盈江县那邦坝。

  异形玉叶金花,濒危种。攀援灌木。仅分布于广西大瑶山海拔1200米山谷土壤湿润、阳光较充足的地方。

  中华水韭属于水韭科水韭属,主要生长在浅水池塘边和山沟淤泥土上;土壤有机质含量丰富,pH值6~6.5。孢子期为5月下旬至10月末。水韭属是水韭科中唯一生存的残遗属,有重要科研价值。

  革苞菊是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该物种1999年8月4日国务院批准为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革苞菊为强旱生植物,主要见于荒漠草原或荒漠地带。生长区的年降水量80~250毫米。

  金钱松为松科金钱松属下的一个种。别称金松(杭州),水树(浙江湖州)。叶片条形,扁平柔软,在长枝上成螺旋状散生,在短枝上15~30枚簇生,向四周辐射平展,秋后变金黄色,圆如铜钱,因此而得名。由于气候的变迁,只在中国长江中下游少数地区幸存下来。

  异裂菊,被子植物门菊目菊科异裂菊属植物,生于山谷石灰岩石边。罕见。

  银杏出现在几亿年前,是第四纪冰川运动后遗留下来的裸子植物中最古老的孑遗植物,现存活在世的银杏稀少而分散,上百岁的老树已不多见,和它同纲的所有其他植物皆已灭绝,所以银杏又有活化石的美称。民生网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