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鄂学礼研究员:“常饮纯净水导致钙流失”的说法不科学

2017-07-07 09:39 来源:新华网 
2017-07-07 09:39:33来源:新华网作者:责任编辑:郑然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胡可璐)2017中国食品辟谣论坛暨中国食品谣言智能预警处理平台上线仪式于7月6日在京举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健康所研究员鄂学礼在论坛上表示,并没有科学证据表明纯净水会导致人体钙的流失,“饮用纯净水有害健康”的说法更缺乏足够科学依据,符合标准的纯净水是安全无害的,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需求进行选择。

  7月6日,2017中国食品辟谣论坛在京举行。中国疾控中心环境与健康所研究员鄂学礼在会上发言。新华网 于耀东 摄

  2015年,卫生计生委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GB19298-2014)。鄂学礼介绍,新国标适用于除天然矿泉水之外的直接饮用的包装饮用水,将此前市场上的纯净水、蒸馏水、天然水、山泉水等不同品类纳入统一监管标准。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包装饮用水只分为饮用纯净水和其他饮用水两类。饮用纯净水是以水为生产用源水,采用蒸馏法、电渗析法、离子交换法、反渗透法或其他适当的水净化工艺,加工制成的包装饮用水。其他饮用水是不改变水的基本物理化学特征的自然来源饮用水。

  对于水在人体中的作用,鄂学礼指出,一是营养物质的载体;二是代谢产物的溶剤;三是润滑关节作用;四是调节体温作用;五是保证机体运行。

  “近期,一些媒体报道,小学生喝了纯净水之后得了软骨病,这些报道都不属实,任何一个结论都是通过科学论证得出的,目前来看这些信息并没有科学根据。”鄂学礼说。

  对于水的各种争论,鄂学礼希望新闻媒体本着客观、公正、科学的态度,向公众传播正确的饮用水知识,不做谣言的“放大器”、“传声筒”。

  鄂学礼最后强调,饮用纯净水的国家标准是经专家论证后由国家技术监督局和卫生部发布的,受国家法律保护。“饮用纯净水有害健康”这一说法缺乏足够的科学依据,市面上所售的各种水产品,只要符合国家标准就是安全无害的,可以放心饮用。

[责任编辑:郑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