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普频道> 正文

科普需求需要创造也可以创造

2017-07-04 08:53 来源:新华网 
2017-07-04 08:53:17来源:新华网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科普较大的难处是公民尚未树立起科普消费的意识,科普市场仍未形成规模。我认为,大众的科普需求是需要创造,也是可以创造的。”日前,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王康友如是说。

  公民科学素质不高仍然是我国创新发展的“短板”。全民科学素质的普遍提升与创新紧密相关。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离不开科普工作。王康友表示,“要做好科普,光靠政府是不够的,需要培育市场,发展科普产业。我认为,应该发挥好引导作用,及时出台相关政策,推动科普产业发展。市场的推动会促进科学普及效果提升,只有消费者参与进来,才能促进更多更优秀的科普作品创造出来,满足更多人的科普需求。”

  满足大众的科普需求是做科普工作所不容忽视的,否则,已开发出的大量科普产品无人问津,就会造成资源浪费,也难以达到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目的。王康友以多年的科普研究经验告诉我们,科普产品定要根据不同的受众“量身定做”,并且选择合适的传播渠道。他说,“老年人很少用手机,但他们大部分有看报纸的习惯,年轻人很少看电视,他们大多上网,所以同样的科普内容可以根据不同受众的喜好,做出多种形式的作品,在多个终端传播,使传播效果达到最佳。”

  科普在传播过程中,有很多因素是不受传播者控制的,内容传播出去,并不代表受众接受并消化了。王康友用形象的例子解释道,“做科普就像你对着别人的耳朵传达一个信息,别人听与不听要看内容与他们的相关性,若有关系,他们自然而然会听你说并且还能理解吸收;若没有关系,他们就很难认真听你说话。”提升全民的科学素质任务艰巨,科普工作者肩负重任。王康友认为,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充分调动受众的积极性,使他们产生内在的需要,这样才能提升科普工作的成效。

  随着科普工作不断深入,怎样突破传统的传播方式,创新科普工作的思路,是值得思考的问题。王康友为我们勾画出了一幅未来科普的画面,“科普资源极其丰富,把它们储存在网络云平台,分成很多详细的类别,大众就像点菜似的,想看什么看什么,想学什么学什么。”他还强调,在做科普产品前,一定要提前调查研究,了解大家需要什么,让科普作品更符合人们的需求,深入人心。

  此外,王康友认为记者在科技传播中发挥着放大器的作用,所以在报道内容方面一定要把握好尺度。“学会与科学家交朋友是做科技记者一件重要的事,采访前一定要做足功课,掌握报道内容的科学性,还要站在大众的角度,用他们容易理解的语言表达出来。”他还强调,做记者一定要不断树立声誉,这样才能获得大众的认可。

  新华网 文/刘丫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