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强"海监飞机入列 南海维权如虎添翼

2017-06-28 09:55 来源:参考消息 
2017-06-28 09:55:16来源:参考消息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这架新服役南海分局的海监飞机,是由西安飞机工业集团在国产“新舟60”支线客机基础上改建的特种飞机,飞机翼展近30米,历时3年完成建造,机上搭载遥感、监测、通讯、搜救定位等设备,总价值近1亿元人民币。“B-5002”飞机入列前,中国海监执行海上巡逻任务使用的固定翼飞机均为运-12,因为执行巡航钓鱼岛维权任务等而备受日媒等的关注。“中国海监B-5002”飞机入列后,南海分局的海监飞机数量达到9架。之所以配备南海分局,主要是因为原来的海监空中力量不足以覆盖整个南海空域。“B-5002”的入列,对于中国海监综合能力的提升无疑加快了步伐,具有历史意义。
  日本海洋力量不容小觑
  由于中国海洋管理体制机制与日本等邻国不同,承担空中巡逻和执行任务的飞机机种和数量亦大不相同。成立于1948年的日本海上保安厅是以维护海上交通安全为主要任务的海上执法机构,经过将近70年的运作,配备执行空中巡逻以及救援任务的力量相对比较科学合理,实用性较强。
  日本海上保安厅目前拥有13种飞机,共计74架,其中固定翼飞机29架、各型直升机46架。尽管日本海上保安厅配备如此多的固定翼、螺旋桨以及直升机,却依然无法满足该厅所承担任务的需要。大范围海域上空的巡逻,还是要依赖于海上自卫队的P3-C反潜巡逻机,形成军警信息共享机制。

P-3C反潜巡逻机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