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夏天来碗不一样的酸梅汤

2017-06-27 09:08 来源:网易健康 
2017-06-27 09:08:44来源:网易健康作者:责任编辑:张佳兴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亚健康科赵欣)

  酸梅汤是我国传统的消暑饮料,每到夏季很多人家都会买来乌梅自行熬制,熬好后里面放点冰糖,冰镇后饮用。制作酸梅汤每家的配料大同小异,基本上就是以乌梅为主,根据个人喜好配上生山楂、桂花、陈皮、生甘草等等。其中乌梅味酸、涩,性平,归肝、脾、肺、大肠经,具有敛肺、涩肠、生津、安蛔的功效。与它药配合煮而为汤具有消食和中,生津止渴,敛肺安神的作用,是炎热夏季居家必备之良品。

  因为乌梅富含多种有机酸,其中的柠檬酸在体内能量转化中可以使葡萄糖的效力增加10倍,以释放更多的能量消除疲劳;其中的枸橼酸能够有效的抑制乳酸,并驱除使血管老化的有害物质,而体内乳酸过高是导致人体疲劳的重要原因。因此夏日喝点酸梅汤可以有效的赶走酷暑疲劳,并且可以起到很好的提神作用,让肌肉和血管组织迅速恢复活力。另外乌梅味酸,可以促进唾液和消化液的分泌,不仅能够生津止渴,还能开胃,改善夏日胃口不好,不爱吃东西的问题。

  但是酸梅汤酸性物质过多,再加上往往是冰镇后饮用,对于患有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人群是非常不合适的,因为饮用酸梅汤可以造成胃肠道黏膜的进一步被侵蚀而症状加重。同样因为小朋友的消化道黏膜比较柔软也不适合过多的饮用。

  另外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平素所处的空间在炎热的夏季时几乎都是给足了空调,人为的冷风吹拂的大家的肌表,这时候再饮用一杯冰镇的、常规配方的酸梅汤,往往会造成风寒束表、暑热内闭的情况,常见的症状有:头痛、咽痛、畏寒、发热、肌肤疼痛等等症状。这种症状的产生除了空调的原因之外,还在于常规配方的酸梅汤相对而言以敛阴收涩为主,主要用于夏季炎热、出汗太多的情况,这种空调吹的太多的就不太适用。

  那么针对这种情况有没有一种其它配方的酸梅汤呢?当然有了,现在就给大家介绍两种。

  第一种,在原常规配方(乌梅20克、生山楂15克、桂花5克、陈皮10克、生甘草10克,冰糖适量,清水3升)基础上加肉桂3克。因为肉桂具有独特的香气,其性味辛、干、大热,归肾、脾、心、肝经,具有补元阳,暖脾胃,除积冷,通血脉的功效。我们加用少量的肉桂在酸梅汤中会起到很好的温中、解肌发表的功能,可以有效的缓解空调冷风对肌表的侵袭,同时可以防止凉的酸梅汤对脾胃功能造成不利的影响。

  第二种,可以在原常规配方基础上加用3-6克的薄荷,如果有新鲜的薄荷可以用至10克左右。薄荷归肺、肝经,虽然性凉,但是味辛,具有良好的疏散风热,清利头目,利咽透疹,疏肝行气的作用,在此处主要使用薄荷利咽、投表的功效,可以有效的改善人体咽部疼痛、风邪束表的症状。

  实际上我们煮酸梅汤跟做饭的意思是一样的,人人都可以有独特的配方,熬制时只要明确饮用的目的,比如说是想加强除湿、还是想改善消化不良等等,选用相应的配料,就可以煮出风味不同的酸梅汤。

  独特,方显真我本色,不一样的夏季,来一碗不一样的酸梅汤。

[责任编辑:张佳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