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普频道 »图个明白> 正文

不同毒品对人体伤害程度如何?

2017-06-27 09:10:33来源: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摘要]关于“毒品”,你了解多少?传统毒品与新型毒品有什么区别?毒品是如何让人上瘾的?上瘾程度和危害如何?如今又有哪些新型的缉毒装备呢?

毒品如何让人上瘾?不同毒品对人体伤害程度如何?

  据《2015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底,全国已登记吸毒人数达234.5万名,实际吸毒人员则远超出此数据。同时,以青少年为主体的滥用合成毒品问题突出,吸毒人群低龄化趋势明显。

毒品如何让人上瘾?不同毒品对人体伤害程度如何?

  从毒品流行的时间顺序看,可分为传统毒品和新型毒品。

  传统毒品一般指鸦片、海洛因等阿片类流行较早的毒品,主要是利用罂粟等毒品原植物再加工的半合成类毒品,对人体则主要以“镇痛”、“镇静”为主,多为吸烟式或注射式等。传统毒品一般是在吸食前犯罪,因为对毒品的强烈渴求,为获取毒资或毒品而去杀人、抢劫、盗窃。

  新型毒品是相对传统毒品而言,主要指冰毒、摇头丸等人工化学合成的致幻剂、兴奋剂类毒品,又叫“实验室毒品”、“化学合成毒品”,多为片剂或粉末,多为口服或鼻吸式,具有较强的隐蔽性,一般在服用后出现幻觉、亢奋、抑郁等精神病症状,从而导致行为失控造成暴力犯罪和集体性乱等。

毒品如何让人上瘾?不同毒品对人体伤害程度如何?

  吸毒对身心都造成极大的危害,使吸毒者产生强烈的身体依赖性和精神依赖性,同时也危害人体的机理和损害中枢神经。

毒品如何让人上瘾?不同毒品对人体伤害程度如何?

  多巴胺是大脑分泌的一种奖励物质,会使人感受快感。致瘾性物质进入人体后会刺激多巴胺分泌,并增强人体的快感,重复使用这些物质会打乱人的正常记忆和认知平衡,最终导致上瘾。

毒品如何让人上瘾?不同毒品对人体伤害程度如何?

  2007年,权威医学期刊《刺胳针》(The Lancet,也译作《柳叶刀》)报导,关于常见管制药品其伤害性及成瘾性相较。通过论文中的数据制作成上图,可以从图中看出,海洛因和可卡因的成瘾性和对人体的危害性都最为严重。

毒品如何让人上瘾?不同毒品对人体伤害程度如何?

  我国禁毒工作采用的几项新技术中,利用遥感监测系统发现罂粟地块坐标,极大地提高了铲毒工作效率,降低了铲毒成本;禁毒情报研判系统(简称DIAS系统)为各地禁毒部门构建了良好的情报网络;人体内外藏毒检查设备可以使运毒者12秒钟原形毕露;X射线背散射检查对运毒车一目了然。

  资料来源:南方周末、中科院遥感应用所等

  专家审定:段松,云南省保山市禁毒委办公室副主任、保山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副支队长,曾荣获全国缉毒英雄

  转载自“科普中国”

直接点击图片即可翻页
[ 责任编辑: 肖春芳]   来源:科普中国   2017-06-27 09: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