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普频道> 正文

有一种伪科学更具迷惑性

2017-06-26 09:33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6-26 09:33:28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近年来,有一种现象很有趣:一些科学“大咖”似乎倒向伪科学阵营,发表了不少似是而非的疑似伪科学言论。这种现象让公众很困惑:科学家讲述的都是科学吗?科学和伪科学的界限在哪里?

  其实,大科学家被伪科学迷惑的事件并不鲜见。1878年,恩格斯写了一篇文章《神灵世界中的自然科学》。在这篇文章中,他讽刺和揭露了当时已经陷入伪科学泥潭的三位大科学家。他们都大名鼎鼎,分别是华莱士、克鲁克斯和策尔纳。恩格斯还从根源上分析了他们从事伪科学的原因。正是由于他们片面地强调与依赖感觉经验,极端轻视理论思维,因此执迷不悟到了可悲的地步。

  近140年过去了,如今再读这篇文章,不但不觉得过时,反而觉得更有现实意义。新时期的伪科学不过是罩了一件新颖的外袍,本质上并未改变。

  比如,这些大科学家们发表的疑似伪科学的公开言论中,一般都是用个人的自我体验代替可重复的实验检验,把量子物理中的新奇现象解释为意识是客观世界的基础,把宗教用语牵强地与物理研究的结果相联系,以证明两者“共通”。凡此种种,与140年前欧洲那些灵学大师们没什么两样,认清伪科学的真实面目,提升公众的科学素质,是当前我国科普工作面临的重要任务。

  毋庸置疑,大科学家都掌握了丰富的科学知识,但科学知识仅是具备科学素质的一个方面。此外,随着科学技术的门类划分趋于细密,在某一方面的专家、院士,在另一方面可能与公众一样所知甚少。因此,大科学家搞伪科学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只是由于大科学家声望高,对于如何用科学语言“包装”伪科学更熟稔,因而其言论更具迷惑性,社会影响和后果也更严重。

  文/史晓雷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