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吃的甜品让人“欲罢不能”?小心患上胃食管返流症

2017-06-23 18:24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6-23 18:24:52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最近几天,小明(虚构人物)显得“春风得意”,因为苦苦追求了半年的女朋友终于答应要嫁给他了。为了博得女朋友欢心,小明在一家甜品店外排队8个多小时,最后终于买到了女朋友爱吃的甜品,这种投其所好的做法自然换来了女朋友的连连称赞。但小明的“高兴劲儿”还没过去,他的女朋友就因为突发胸痛而不得不到医院接受治疗。急诊室的医生告诉小明,“你的女朋友因为吃了大量高糖食物,所以患上了胃食管返流症”。医生的话让小明大惑不解:“不就是一些甜品吗?吃多了最多引起消化不良,怎么可能成为胸痛和胃食管返流症的‘罪魁祸首’呢?”

  那么,医生提到的胃食管返流症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胃食管返流症是什么?

  在我们食管和胃的交界处有一扇“门”,被称为贲门。在这扇“门”中,人体设立了多重“安保措施”,其中最重要的“安保措施”之一就是食管下括约肌,它能保证胃中的食物只进入肠道,而不会返回食管,但如果食管下括约肌由于某些原因“失职”,胃中的食物就会和胃酸一起返流到食管里。在这种情况下,酸性物质就会腐蚀食管、咽喉等部位,进而引发各种疾病,其中比较常见的疾病之一就是胃食管返流症。

  哪些因素会引发胃食管返流症?

  1、食管下括约肌松弛。造成食管下括约肌松弛的原因主要有两个:①年龄因素。随着年龄的增长,食管下括约肌会逐渐老化,进而变得松弛。②食物因素。摄入过量高脂、高糖食物,比如巧克力、咖啡等,不仅会使食管下括约肌松弛,而且会增加胃酸分泌,进而加重返流的酸性物质对食管的刺激和腐蚀。

  2、食管粘膜屏障功能下降。长期吸烟、饮酒等会减弱食管粘膜抵御胃酸侵蚀的能力。

  3、胃内压力增加。肥胖、怀孕、饭后坐卧、睡前饱食、束腹、慢性便秘、剧烈咳嗽等会使胃内压力增加。

  患上胃食管返流症会出现哪些不适症状?

  1、反酸、烧心。这两个是最典型的症状,通常会出现在餐后坐卧、躯干前屈或夜间卧床睡觉的时候。其中,反酸是指胃内的酸性食物、酸水涌入咽部或返至口腔;烧心是指胸骨后或者剑突(位于胸骨下端)下出现烧灼感。

  2、各种疼痛。返流的酸性物质会刺激食管等部位,引发胸痛、背痛等症状。

  3、吞咽困难。通常表现为在进食的时候,感觉胸骨后出现堵塞感或者疼痛。

  4、其它不适。通常表现为咽部不适、喉咙不适,咳嗽、气喘等。

  如何预防和治疗胃食管返流症?

  1、坚持健康的生活习惯,保护“贲门”。具体而言,需要做到以下3点:

  ①尽量少吃可能引起食管下括约肌松弛的食物,比如巧克力等,同时还要戒烟限酒。

  ②吃饭不要过饱;吃饭后不要马上坐下或者躺下,最好先散散步;睡前4个小时内不要吃东西。

  ③腰带不要系得太紧,坚持进行适当的运动。

  2、通过吃药的方式控制症状。如果患上了胃食管返流症,应该及时到医院接受诊断和治疗。一般来说,医生会建议患者吃一些促动力药(如多潘立酮、莫沙必利、伊托必利)、抑酸剂(如奥美拉唑、兰索拉唑、雷贝拉唑)等。

  3、情况严重时,可进行手术及内镜治疗。如果吃药无法缓解病情,医生可能会建议患者进行抗返流的手术及内镜治疗。

  作者: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中国青年作家学会上海分会会员韩蕊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