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微波雷达助力“天舟”“天宫”二次交会对接

2017-06-23 09:47 来源:新华社 
2017-06-23 09:47:14来源:新华社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成功进行绕飞和第二次交会对接试验后,于21日进入独立运行阶段。记者从航天科工二院25所了解到,他们自主研制的交会对接微波雷达精确导引了第二次成功对接,成功保障了全自主绕飞试验。

  天舟一号是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宫二号是我国首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微波雷达总设计师孙武介绍说,区别于神舟十号飞船在地面人员支持下进行的绕飞,天舟一号全自主绕飞试验过程中的制导、调姿及进入5000米保持点,均是船上软件自主规划完成的。

  孙武表示,19日上午,全自主绕飞启动。伴随天宫二号180度转向,天舟一号加速赶到天宫二号前方,在最后的关键几分钟,微波雷达成功引导天舟一号从前侧与天宫二号完成第二次交会对接。“在全自主绕飞过程中,微波雷达全程工作稳定,性能优异,表现卓越。”

  全自主绕飞主要应用于后续空间站多个舱段组装,是交会对接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是空间站建造和运营的关键技术之一。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的这次绕飞、对接,就是为后续空间站建设进行验证性试验。(记者李国利)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