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叶叔华九十华诞:夜空中最亮的星
2017-06-21 18:21 来源:光明网 

  宇宙中有一颗小行星是以她的名字命名,全球五分之一的人口共用的北京时间就是在她的主持下诞生的,而她却曾因是女性被拒绝于天文研究的大门之外,还有为了争取科研经费受人冷落的经历。她就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天文界首位女台长——叶叔华。

叶叔华九十华诞:夜空中最亮的星
 
叶叔华为青少年做科普教育讲座/张驰 摄

  2017年6月21日,叶叔华迎来了自己的第90个生日。

  上世纪20年代,叶叔华出生于广东一个开明家庭,经济虽不富裕,但父亲很民主,兄弟姐妹非常和睦。文明、平等的氛围,培养了叶叔华开朗大胆的个性。她从小成绩优异,尤其喜欢文学。受生计和战乱所迫,叶叔华从小随家人辗转于广州、香港、韶关、连县等多地才念完了小学和中学。在战火纷飞的日子里,热爱文学的她,并未憧憬过有朝一日会成为一名科学家。

  直到上大学,才“在父亲的建议下,选择了中山大学数学天文系”,从此于天文结下不解之缘。作为首届“中国十大女杰”,叶叔华在天文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她和天文界同仁奠基了我国世界时系统;建立亚洲首个具有三种新技术设备的国际地面参考坐标基准站;建成亚洲第一射电望远镜,为我国的探月工程做出了巨大贡献。

  潜心于天文事业研究的同时,叶叔华还是一名热心社会科普事业的“志愿者”。她经常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为青少年学生指导科学实验活动、作科普报告、在广播和影视媒体上讲课。她常说,科学工作者自身就是科普的最大得益者,科学家的工作相当于380伏的电压,只有把它变为220伏,才能让大众普及使用。

  直到现在,90岁高龄的她依然每天出现在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的办公室,阅读最新的科技文章。眼睛有些老花,她就用放大镜看。(光明网记者宋雅娟 肖春芳)

  人物小传

  叶叔华(1927年6月21日~ )天文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一届全国十大女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立并发展了中国的综合世界时系统。70年代早期,推进有关新技术在中国的建立,负责中国甚长基线射电干涉网的建设。90年代开拓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负责“现代地壳运动和地球动力学研究”攀登项目并取得了重要成就,发起和创建“亚太空间地球动力学”国际合作项目,担任首届主席。1985年当选英国皇家天文学会外籍会员。1988~1994年当选为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副主席。叶叔华曾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台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副主席、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等职。1994年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有关委员会批准,紫金山天文台把该台发现的小行星3241号命名为“叶叔华星”。

  文案:宋雅娟 制作:肖春芳

  出品: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责任编辑:战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