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普频道> 正文

科普可走“混搭风”

2017-06-01 09:09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6-01 09:09:39来源:人民日报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今年5月30日是全国首个科技工作者日。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科学家不能在象牙塔里自我欣赏,科普是科学家的责任。

  科普的意义,似乎不用多说。孩子们需要激发探索宇宙奥秘的好奇心,大众需要提高科学素养。素养高一点,诸如“抢盐防辐射”之类让人啼笑皆非的事就会少一些,类似“接通宇宙能量”的骗钱术也会少一点。

  那么,为什么需要科学家来冲锋陷阵呢?因为权威。内行人不说外行话,某个领域内的事,沉浸其中的科学家是真知真懂,可以避免似是而非、鱼目混珠式的伪科普。

  然而,科学家也有科学家的短板。人各有天赋,擅长搞研究的未必能说,擅长表达的搞研究不一定精深。不能奢求陈景润也是“超级演说家”,兼得的人不是没有,毕竟太少。

  那咋办?也好办。科学家有责,但也不是将责任全推给科学家。关键在于给科学家找什么帮手,甚至建立混搭协作的联盟。

  媒体是个好帮手。媒体人能将科学家专业的术语和表达,尽量“翻译”成通俗易懂的“大白话”。新媒体在海量传播上优势更突出,欧阳自远也说,一次互联网推广能抵他3年作科普报告的工作量。比如,饶毅、谢宇、鲁白3位科学家创立的微信公众号“知识分子”目前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正如其发刊词中所言:“‘知识分子’的读者将涵盖热爱知识、应用知识者,不拘学历、行业……是欣赏知识和智力的人们”,新媒体正让科学加速抵达更多受众。

  同时,科学家还可以和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嫁接,产生更多更新的科普形式。比如,浙江省科技馆和果壳网等合作,连续6年做一台趣味颁奖晚会“菠萝科学奖”。获奖项目是通过科学共同体认可的科研成果,但一定要翻译成大众听得懂、有兴趣的形式。比如,漫天大雨为什么砸不落蚊子?五千年前的国产啤酒什么味道?……给艰涩深奥的知识加上了容易下肚的糖衣。目前,他们出品的科学京剧《三堂会审伽利略》也在网上热传。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我们应该更加广泛整合资源、千方百计创新形式,让科学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知 庸)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