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血压服药 4误区要警惕

2017-05-31 16:26 来源:南方日报 
2017-05-31 16:26:41来源:南方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近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通过近11小时手术,成功挽救一名急重“主动脉夹层”患者。该患者7年前就发现有高血压,但常常自行停药,致血压经常波动。医生提醒高血压服药忌断续,主动脉夹层与不规律服用降压药物控制高血压病存在一定联系。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钟志敏主任指出,高血压会在不知不觉中损害全身的大、中、小血管,损害心、脑、肾等多个器官的功能,血压控制得越早,能越早地保护血管,预防心、脑、肾损害,其远期预后越好;不要等到发展到心、脑、肾脏器损害时再用药,到那时,就已失去最佳治疗时机。

  “高血压是用血压计量出来的,不是感觉出来或估计出来的。”钟志敏提醒,“跟着感觉走”是高血压患者的常见误区。血压的高低与症状的轻重不一定有关系,但没有不适并不代表血压不高。他提醒,高血压的诊断标准是:非同日3次测量,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高血压患者应每周至少测量血压1次,不能自行估计。

  高血压服药的另一个误区,是不愿意过早服药。钟志敏说,很多年轻患者被诊断为高血压后,不愿意服药,担心降压药会产生“抗药性”。他提醒,降压药不会产生耐药性。除非早期的轻度高血压,通过严格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而降压达标者不需要用药外,其他患者都是越早服药治疗获益越大。

  第三个误区,是血压正常了就停药。钟志敏提醒,高血压和伤风感冒不同,高血压不能治愈,只能通过综合治疗被控制,这就需要长期、甚至终生服降压药。停药后,血压会再次升高,血压波动过大,对心、脑、肾靶器官的损害更严重。

  正确的做法是,在长期的血压控制达标后,小心地逐渐减少药物的剂量和种类,一般只对那些能够严格坚持健康生活方式的患者可以减药量。在减药的过程中,必须监测血压的变化。

  还有人以为,只要服药就万事大吉,不定期测量血压。钟志敏指出,这样不能保证血压长期平稳达标。降压原则强调个体化用药,其中一项便是坚持定期对血压进行监测并记录,以便掌握用药与血压变化的关系,“了解需要用多大剂量或怎样联合用药,才能使血压稳定在理想水平”。(记者 朱晓枫 通讯员 朱璐诗 高龙)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