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吹气就能查幽门螺杆菌?医生:不能完全取代胃镜

2017-05-31 15:39 来源:南方日报 
2017-05-31 15:39:01来源:南方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患者杨先生最近感觉自己腹胀、口苦,但又不愿意做胃镜,也不愿意抽血检查,听说朋友也有类似情况做了碳13尿素呼气试验(俗称“吹气检查”)后,发现感染了幽门螺杆菌(也称“Hp”),并在医生的指导下针对性用药,症状就消失了。于是他也在门诊试了试,果然发现自己也感染了幽门螺杆菌。

  那么,“吹气检查”真的能够代替抽血或胃镜检查吗?幽门螺杆菌又有哪些危害呢?对此,记者采访了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李丙生。

  南方日报记者 廖钰娴 通讯员 郑海燕

  南方日报:幽门螺杆菌对人体的主要危害是什么?

  李丙生:幽门螺杆菌是胃癌的致病因子,其次也是胃炎、消化性溃疡等疾病致病原因。在常见的胃病中,慢性活动性胃炎约有50%-60%是因为幽门螺杆菌感染,胃溃疡的比例大概占到60%,最多的是十二指肠溃疡,可达90%。而胃癌大多均有幽门螺杆菌感染,不过,尽管幽门螺杆菌是导致胃癌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但它并不是唯一的因素。

  南方日报:除了胃部疾病,幽门螺杆菌还可能导致哪些人体疾病?

  李丙生:幽门螺杆菌除了可以导致胃病外,目前还发现一些特发性血小板减少紫癜、荨麻疹、缺铁性贫血等疾病,是与幽门螺杆菌存在密切关系的。另外,部分患者出现口苦、口干、口臭的症状,也可能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但大多数情况下,我们会考虑是消化不良。

  南方日报:患者要确诊是否感染了幽门螺杆菌,现在有哪些常用的检查方法?

  李丙生:现在主要有3种方式,第一种是碳13尿素呼气试验,第二种是胃镜下的快速尿素酶实验,最后一种是粪便Hp抗原检测。通过这些感染检测,就可以确认患者体内是否有幽门螺杆菌感染。其中,作为一种无创检查,呼气试验是幽门螺杆菌检测的“金标准”,但是要注意的是,检查的数值并不见得与疾病严重程度成正相关。

  南方日报:以前常用抽血的方法检测抗体,这种方法是否可以应用到幽门螺杆菌的检测当中?

  李丙生:抗体检测不能区别是现在感染,还是既往感染过,比如以前出现Hp感染,但是吃药之后好了,依然会呈现阳性。所以,抗体检测主要用于流行病学研究,一般较少用于临床诊断。

  南方日报:那么,对于患者来说,如果出现胃部等上消化道症状时,应该怎么选择?

  李丙生:在中国,筛查的首选方法还是胃镜。因为幽门螺杆菌感染只是一个病因而已,而且幽门螺杆菌引起的疾病有很多种,不做胃镜的话,无法排除胃癌的可能。如果患者年龄在40岁以上,那么不论他有没有症状,我们都建议先做胃镜,再决定是否杀不杀菌。

  南方日报:哪些人应该做吹气检查?

  李丙生:成年人都可以考虑进行这项检查,如果发现自己胃不舒服或直系血亲有胃癌的话,检查就尤为必要了。

  中国是胃癌的高发区,胃癌在所有癌症的发病率里排在第二位,目前这项检查已经纳入体检项目选项,因此,强烈呼吁大家重视胃癌早期筛查,尤其是40岁的成年人,若有条件定期体检都可做一做。

  南方日报:一旦发现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防止它的传播?

  李丙生:幽门螺杆菌不容易在体外存活,易杀,所以它最主要的传播方式是粪—口传播和口—口传播。在中国,因为大家没有分餐式的饮食习惯,最好杜绝传染的方式就是使用公筷。另一方面,由于幽门螺杆菌感染存在家庭集聚现象,所以家庭成员集体治疗也不失为一种减少重复感染的方法。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