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喝酸奶或可抗抑郁

2017-05-31 14:22 来源:新华社 
2017-05-31 14:22:54来源:新华社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都知道喝酸奶助消化,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喝酸奶或许还可以抗抑郁,因为其中的益生菌能够改善情绪。

  研究人员征募了44名患有肠易激综合征以及轻度到中度抑郁的志愿者,让22人每天摄入一种名为双歧杆菌NCC3001的益生菌,另一半每天服用安慰剂。益生菌常见于酸奶以及酸菜等发酵食品。持续6周后,64%的益生菌组志愿者抑郁评估分降低至少2分,而服用安慰剂组志愿者只有32%抑郁程度有所降低。持续10周后,服用益生菌组志愿者的抑郁评估得分仍是降低状态,而且生活质量整体改善。

  与此同时,研究人员用磁共振成像扫描(MRI)技术检测志愿者的大脑活动,发现抑郁程度改善与大脑调节情绪区域的变化存在关联。英国《每日邮报》25日援引研究人员的话报道,这一发现为肠道菌群与大脑有联系提供了更多证据,研究结果“大有可为”,但必须经过大范围实验的确认。

  研究结果刊载于美国《胃肠病学》杂志。(黄敏)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