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鱼数吃 夏日减负

2017-05-31 11:19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5-31 11:19:28来源:广州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夏天给肠胃减负,未必要全素,容易消化的鱼类也是不错的选择。光是一条鱼,巧手的大厨就可以做出N道菜式、N种风味出来,让你百吃不厌。

  论在鱼上花的功夫,恐怕鲜有人能超越顺德师傅的那份专注与专业。一条鱼,鱼头、鱼身、鱼骨、鱼尾、鱼泡、鱼腩、鱼嘴、鱼肠等鱼身上各个部位均能入馔为美味。顺德离广州仅数十公里车程,周末驱车前往轻轻松松,遇上工作日里嘴馋,天河区新开的小清新派顺德菜馆渔工也许可以解解近渴。

  店内只吃一种鱼,水库野生大头鱼。每条鱼重达六七斤,生长周期少说也要五六年。店中备着一个海鲜池,能容纳400斤鱼。非野生活鱼不用,这是师傅的选货标准。师傅有一套法子来挑选好鱼:一看鱼头,野生的鱼,鱼头较大;二看鱼身,外表虽黑,但鱼肚却是白色;三看鱼鳃,野生鱼的鱼鳃如血般深红,而非野生的则是粉红;最后看活力,野生鱼生猛。

  汤水无骨鱼是店中的经典,这对师傅的刀工要求很高,必须一根鱼刺都没有。这里头有技巧:须要顺着鱼的纹路切,厚薄控制在1毫米。通常都用鱼身中间一截来做无骨鱼,一般要七八斤的鱼较为合适。片好的鱼用花生油稍微捞一下。无骨鱼配两款汤底,在汤中涮上10秒钟,鱼片刚熟,即可食用。

  无骨鱼吃的是原味鲜,番茄味、海鲜味、豉汁和酸菜味就是各种风味了。西柠番茄鱼的酸甜口感最得女性钟爱;酸菜大盘鱼则微酸带甜。曾繁莹 王维宣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