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期佩戴护膝等 可导致肌肉萎缩

2017-05-31 11:17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5-31 11:17:56来源:广州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运动造成的新鲜损伤拖成陈旧伤,会让治疗难度上升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孙健、游华玲)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健康基层行活动走进广东边防总队机动支队和汕尾边防支队。医学专家针对运动训练容易产生的损伤提出防治建议,提醒正常人运动时没必要佩戴护膝、护肘之类护具,以免长期佩戴后发生肌肉萎缩、步态不协调等问题。

  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关节外科副主任曾春表示,进行越野跑等大负荷训练、摔跤等对抗性训练、投掷训练等容易令身体素质差的人和准备运动不充分的人产生运动损伤,例如膝关节损伤、腰肌劳损、肩关节损伤、踝关节扭伤、小腿疲劳骨折、疲劳骨膜炎等。

  出现运动损伤后,曾春建议减少活动量并保护受伤部位,急性运动损伤要按照大米原则(RICE)处理:休息(Rest)、冰敷(Ice)、压迫(Compression)和抬高(Elevation),然后向医生求助。普通的拉伤、扭伤、挫伤大多只是韧带水肿等问题,适合保守治疗,例如服用消炎镇痛药。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骨科主任、广东省骨科研究院院长金大地教授提醒,一些止痛药长期吃可使胃肠产生穿孔等副作用,建议不宜服用超过3天。

  如果发生交叉韧带断裂、半月板撕裂、肩关节多次脱位等影响运动功能的情况,曾春建议手术治疗,称现在大多可以在关节镜下进行微创手术修复。如果拖下去不做手术,会加重伤情,如肌腱撕裂的范围加大,出现半月板创伤性关节炎等,“新鲜伤变成陈旧伤,治疗难度上升,治疗效果变差。”

  为了预防运动损伤,曾春建议训练要科学进行,采取正确姿势并且循序渐进,不要一开始就进行太剧烈的对抗性训练;要注意锻炼四肢和身体核心肌群,针对薄弱的腰部、大腿等处肌肉进行锻炼。先天关节、肌肉发育不好的人、运动时疼痛的人等在运动时可佩戴护具和支具,但是正常人并不需要戴护膝、护肘之类,长期戴着护具运动反而会导致肌肉萎缩、髌骨移位、步态不协调等问题。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