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烟对人体危害不容小觑

2017-05-26 15:46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5-26 15:46:16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瑞典科研人员日前发表文章称,即便少量吸入电子烟,也会对血管造成损伤,进而增加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2017年以来,不同国家对电子烟开展了不同侧重的科学研究,这项新发现再添证据表明,它很难再被看作传统香烟完美替代品。

  电子烟自2004年问世以来,受到各国烟民追捧,不仅因为其减少了传统香烟中的尼古丁的摄入量,更因为以英国公共卫生局为首的研究机构报告称,与传统香烟相比,电子烟可将危害减少95%。但实际上,该报告只是审查了当时有限的文献证据,且缺乏相关流行病学对产品危害研究的数据支持。

  电子烟究竟是否有害健康的争议不断,各国机构陆续开展了研究。以2017年为例,3月,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开展的动物实验表明,电子烟烟雾气溶胶会引起血小板聚集增加,可能导致血管出现微血栓,说明电子烟在增加心血管系统风险并引发心脏病发作方面,与传统香烟并无二致;4月,路易斯维尔大学研究人员进行的定量分析发现,电池加热烟液产生的气溶胶中,含有对心血管有害的醛,包括甲醛、乙醛和丙烯醛等,且新一代带有罐式雾化器的电子烟产生的醛含量更高。

  现在,瑞典丹德吕德医院研究人员发现,仅吸入10口电子烟就会造成血管受损迹象,后续参与吸入30口电子烟影响研究的医生马格努斯·伦德贝克说:“我们看到血管弹性变差,而这可能会引发心脏病和中风。”实际上,吸电子烟的人每天会吸入250口—300口,所受影响会更大,结果令人担忧。

  美国政府2016年报告称,年轻人使用电子烟已成为“公共卫生威胁”;世卫组织的相关报告也宣称,没有充分证据证实电子烟可帮助戒烟。(记者 房琳琳)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