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软坚散结和胃调中 推荐海带瑶柱煲排骨汤

2017-05-26 15:46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5-26 15:46:25来源:广州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软坚散结、和胃调中

  推荐人群:碘摄入不足者

  材料:干海带20g、瑶柱30g、排骨250g、生姜3片、蜜枣1粒(2~3人份)。

  烹调方法:海带温水发开,洗去泥沙;瑶柱浸泡撕小丝;排骨洗净斩件飞水。所有材料放入瓦汤煲内,加水1500ml,煲一小时后,少量食盐调味,喝汤吃汤渣。

  汤品点评:

  海带绿豆糖水是小时候外婆夏天常煲的消暑糖水,海带性味咸寒,能软坚散结、化痰利水;干海带表面常覆盖一层薄薄的白色粉末,这并不是灰尘,是甘露醇,具有利尿、降压的作用,所以千万不要努力把它搓掉。

  瑶柱,就是北方人说的干贝,滋阴补肾、调中和胃,胃纳不佳者可用瑶柱煲粥改善胃纳;瑶柱还含有较多的B2,利于预防因缺乏B2所致的口角炎。

  海带、瑶柱等海产品多含有丰富的碘,对碘缺乏导致的甲状腺肿、甲状腺机能减退有一定的作用,而甲状腺功能亢进者则禁用。其中海带是含碘最丰富的食物之一,每100g鲜海带含有114ug的碘。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