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油可保护中风患者 脑部和眼睛细胞

2017-05-26 15:07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5-26 15:07:09来源:中国医药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新奥尔良医学院卓越神经科学中心的研究人员不久前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以鱼油中的Omega-3脂肪酸作为原料合成的分子NPD1有助于保护中风患者和其他神经退化患者的脑部细胞和视网膜细胞。

据了解,NPD1是一种可由DHA合成的细胞分子,能够增强蛋白质Iduna的合成和利用。Iduna是一种细胞幸存的调节剂,可通过修复DNA抑制神经细胞凋亡,并可预防由于中风等因素引起的细胞凋亡。

在本次研究中,研究人员从分别培养的人类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RPE)ARPE-19和原始RPE中选择了两种不同的类型。在随后一系列的测试中,发现在诱导细胞呈现中风症状后1小时,向这些细胞中添加NPD1,Iduna蛋白的产生和可用性增加;进一步干涉研究显示,Iduna可作为一种主要的抑制剂抑制破坏性蛋白PARP的产生。研究还发现,在经受氧化压力6小时后, NPD1对Iduna的活性效果达到峰值; NPD1的浓度在25纳摩尔(nM)时即可对上述两种类型的人类RPE细胞的Iduna蛋白活性产生影响。研究负责人Nicolas Bazan博士表示,本次研究揭示了NPD1是如何“按需产生”的,并显示了蛋白质Iduna对细胞存活的重要作用。此前关于Iduna蛋白的研究很少,而它却是细胞功能修复和生存的关键。

名词解释

Iduna蛋白:Iduna蛋白在RPE细胞中的保护信号是视网膜健康的重要过程,在确保颜色受体的功能方面发挥着主要的作用。对视网膜衰退性疾病早期阶段的研究发现,在病变发生时,这些细胞已经被破坏。

NPD1:NPD1是一种DHA衍生物,可在神经系统中富集,并已经证明是合适的脑部功能关键物质。同时,它也是包括视神经在内的神经系统发育的必须物质。此前的研究曾发现,脂肪酸养护的主要参与者脂联素受体的遗传确实会妨碍DHA的摄取,导致NPD1合成受阻,继而导致某些视网膜退化性疾病的光感受体变形。而NPD1可保护视网膜退化性疾病的光感受体。(陈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