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只生一个娃聪明又自私?

2017-05-26 14:55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5-26 14:55:14来源:北京晨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独生子女自私自利。”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这样的吐槽,而且大多数人,尤其是当事人,都认为这句话“不中听”,而且认为这是一种偏见甚至“人身攻击”。不过,一项中国团队发起的研究表明,由于大脑结构的变化,独生子女可能真的会变得“更烦人”“更自私”。核磁共振扫描结果显示,独生子女拥有“独特”的大脑。这使得他们更富有创造力,同时也更“不讨人喜欢”。

  亲和力会更低

  该研究的作者之一,西南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脑成像与行为》期刊上发表了该研究结果。“由于没有兄弟姐妹,孩子错过了在安全环境内‘排练’处理复杂关系的重要机会,也错过了很多开发心理技能、情感支持以及学习的机会。”研究人员补充说道,尽管获得父母的额外关注对于创造力是一件好事,但是可能“形成不良的性格特征,例如依赖、自私和社交不适等。”

  在这项研究中,西南大学的研究人员对270名大学生的大脑进行了扫描,并对他们做了性格测试。其中,一半的参与者是独生子女,而另一半则有兄弟姐妹。结果显示,那些“一根独苗”长大的参与者的创造力明显表现得更佳,而亲和力更低。

  同理心表现差

  相应的,研究人员还发现了他们大脑结构的变化:这些独自长大的大学生的缘上回上面的灰质更多,这一部分用来帮助一个人想出新点子、跳出思维定式。而这些独生子女在内侧前额叶皮质上的灰质更少,这一部分则决定了一个人的亲和性。至于他们的创造性思维,研究人员补充道,可能要归功于他们拥有额外属于自己的时间,能够不受打扰独立思考。

  研究表明,父母和祖父母对于独生子女的额外关注,可能会使他们在与他人相处时表现更糟,表现得更为自私,同理心(理解他人的立场和感受)表现得更差。

  该研究的作者写道,“这些发现可能表明,家庭环境(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可能在个人的行为及大脑结构的发育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据该论文引述的另一项研究显示,独生子女会花更多时间和父母待在一起,也更清楚自己的期望。

  许多研究已经证明,期望对于认知表现有很大的影响,其中就包括创造力。此外,独生子女可能拥有更多独立活动的机会,而独立与创造性思维亦密切相关。不过,伴随的“代价”就是,独生子女可能缺乏同理心,以及处理社交信息的能力。(陈小丹 编译)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