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足口病高发期 提醒:含氯消毒剂对付EV71管用

2017-05-26 14:46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5-26 14:46:52来源:广州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近日,省卫生计生委发布手足口病预警信息,作出现阶段五大有效预防提醒。

  据通报,截至5月22日,全省共报告手足口病病例57554例,死亡2例;较2016年同期相比病例数(112708例)下降48.94%,死亡病例(3例)减少1例。监测显示目前我省手足口病的优势病原体主要为肠道病毒71型(EV71)。

  专家评估认为,每年5~7月是本省手足口病的流行高发期,5月份以来,广东全省手足口病已逐渐进入流行高发期,手足口病发病将在近期维持较高水平,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出现聚集性疫情的风险较高。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粤卫信

  科普:酒精消毒对手足口病毒效果不佳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多发传染病,主要通过人群密切接触传播,亦可通过空气(飞沫)和被病毒污染的水及食物传播。

  手足口病主要累及5岁以下婴幼儿,发病急,传染性强。大多数患儿症状轻微,主要表现为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皮疹或疱疹,预后良好,少数会发展为重症甚至死亡。

  引起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型别有多种,常见有肠道病毒71型(EV71)和柯萨奇病毒A组16型(CoxA16),每年引起手足口病的优势型别有更替,其中EV71型引起重症及死亡的比例要高于其他型别。

  省疾控专家特别提醒:肠道病毒对高温及含氯消毒剂等敏感,对污染物品可选用暴晒、煮沸和含氯消毒剂等方式进行消毒;需要注意酒精对肠道病毒杀灭效果不佳。

  提醒:

  1  家长和儿童要养成良好的个人生活习惯,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家庭要保持居室清洁、空气流通和勤晒衣被,尽量避免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家长及看护人员要帮助小朋友做好个人卫生,并保持充足睡眠,均衡饮食,提高抵抗力,适龄儿童可接种肠道病毒71型(EV71)灭活疫苗。

  2  家中有小朋友的家长要提高警惕,儿童出现发热、出疹等症状,要留心观察孩子的手、足、口等部位是否有疱疹,及时送医院进行规范诊治,根据医生建议住院或居家隔离治疗;若家中有手足口病患儿,要密切留意是否高烧,皮肤是否发冷,精神是否萎靡不振,肢体是否颤抖抽搐,如发现上述症状,立即将患儿送至医院进行治疗。

  3  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要提高警惕,落实晨检、病例监测、生活娱乐用品清洁消毒、环境通风消毒等日常防控措施,保持室内外卫生清洁。及时注意观察儿童身体状况,如发现小朋友手、足、口等部位出现疱疹,应及时通知家长送医院就医,出现聚集性疫情要及时报告教育部门和卫生计生部门,及时处置。

  4  各类人流密集、流动性大的商场、车站、儿童娱乐场等公共场所,以及幼儿早教等各类儿童培训机构,要加强环境通风、清洁消毒等防控措施,保持公共场所环境和各类工具用品卫生清洁,预防手足口病传播。

  5  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高度重视,做好预检分诊工作,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医疗卫生场所要加强通风,加大候诊、就诊及治疗等区域的消毒频次,并为就诊人员提供便利的洗手设施;着重加强重症病例的早期诊断与救治工作,降低病死率。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