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糖尿病人饮酒需谨防低血糖风险

2017-05-26 09: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5-26 09:37:57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马上就是端午“小长假”了。大家不免规划起来小长假的安排:或走亲访友,或亲朋小聚,或外出郊游,或市内休闲,总免不得在外就餐。享受美食的同时,相信很多朋友都会选择再痛痛快快地小酌几杯。可您知道吗?就算是仅仅小酌一二,对于糖尿病人,特别是正在应用胰岛素的糖尿病人,也会带来与常人所不同的风险隐患。

  过节,就可以趁着不用担心当天的工作没有做完,不用想着明日一早上班,借放假的机会小醉一场,满足一下肚子里的“酒虫”。可常言所谓“小酌怡情,暴饮伤身”,这喝酒里面的门道,相信不用我多言,大家都清楚一二,不仅仅大量饮酒会急性损伤胃黏膜,造成胃炎、胃溃疡,还容易引发胰腺炎,慢性长期酗酒则会导致“酒精肝”损害肝功能,最终造成肝硬化的恶果。而同是饮酒,健康人和糖尿病患者之间对于酒精的反应更是不尽相同。

  首先,酒精主要通过肝脏代谢“解毒”。肝脏同样是血糖代谢中,“肝糖原”合成、储存的场所。糖尿病人本身肝脏代谢能力就相比一般人低下,相当于肝细胞的工作能力不行,同等量的酒精摄入之后,需要花费更长的时间和努力才能代谢掉,这样酒精未能代谢排除之前就在肝脏中待的时间更长,酒精本身对于人体就不是一种天然的物质,相当于需要靠肝脏代谢“解毒”的“毒物”,酒精在肝脏中的时间越久,对肝细胞的损害也就越大,肝细胞的工作能力也就越来越差,这样的恶性循环,也就是肝功能逐渐受损的过程。而且各种药物也多由肝脏代谢分解,患者本来就在吃着降糖药等各种药物,饮酒无意对辛勤工作代谢药物的肝脏是个雪上加霜的负担,长久势必会对肝脏造成不良的影响。

  其次,人们很容易忽略掉饮料当中的热量。有的年轻糖尿病患者就曾经对我直言不讳地说:“付大夫,我宁愿吃得清汤寡水,也戒不掉每顿一瓶的冰可乐。”含糖饮料对于血糖的刺激不言而喻,可您知道酒精里含有多少热量吗?1g酒精可以产生7大卡的热量,1g蛋白质不过产生4大卡的热量,1g脂肪也就能产生9大卡而已,可见得,酒精含量越高的酒,热量就越高,更不要提那些调味酒里面本身就含有的糖分了。这对于每餐需要限制热量摄入从而稳定血糖的糖尿病患者,无疑是个不小的隐患。

  最重要的一点,酒精会直接影响胰腺,损伤胰岛细胞。胰岛细胞就是人体内分泌胰岛素的细胞,众所周知,胰岛素是人体内的“降糖药”,是直接降血糖的激素。据研究表明,酒精会刺激胰岛素的分泌,同时增强胰岛素的效用,有的病人在听说此事之后,兴致勃勃地问我:“付大夫,喝酒不是能降血糖吗?那我干脆顿顿喝酒,不吃药了吧!”吓得我连连摆手,赶紧解释起来,有这样的想法可万万不能,绝对是陷入了误区。喝酒引起的胰岛素分泌,是在刺激、同时损伤胰岛细胞的基础上导致的产物,就像是拿着小鞭子抽着胰岛细胞工作的奴隶主,作为奴隶的胰岛细胞必然各个“面黄肌瘦”动不动就会“过劳死”,对于糖尿病人长久病程的维持有百害而无一利。特别是应用外源性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无论您用的是什么样的品牌或者剂型,饮酒都会增强外源胰岛素的作用时间。急诊就曾遇见这样的患者,因为晚餐应酬“喝大酒”,同时照常注射胰岛素,结果夜间昏迷不醒,幸亏家人发现得及时,叫来救护车抢救。家人本以为不是脑就是心脏这样的大器官致命疾病,什么脑出血、心梗之类的。到医院一查才发现,低血糖!血糖零点几个,要知道,低血糖也可以导致昏迷、要人命的。大脑唯一供能的来源就是血中的葡萄糖,低血糖首先导致大脑供能不足,缺血缺氧,造成意识不清等严重症状,紧接着就会逐渐影响周身各大器官,造成多器官、多系统功能的紊乱。所以说,糖尿病人,特别是本身就在应用胰岛素,或者促泌剂类药物(促进自身胰腺多分泌胰岛素的一种降糖口服药)的糖尿病患者,在饮酒之前一定要多加思量。绝对要避免空腹饮酒,如果实在要饮酒也要适当地根据就餐情况减少药量,最保险的就是在餐后、睡前测一下血糖,一旦发现血糖偏低,马上进食一些苏打饼干、全麦面包类的主食,避免夜间低血糖的风险。

  文/付煜(北京朝阳医院西院内分泌科)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