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十三届全国营养科学大会暨全球华人营养科学家大会在京召开

2017-05-23 10:11 来源:光明网 
2017-05-23 10:11:06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光明网讯 5月的京城,繁花似锦。2017年5月22-24日,第十三届全国营养科学大会暨全球华人营养科学家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营养学会、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农业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科院营养科学研究所主办,国家食物与营 养健康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和北美华人营养学会协办。来自国内外从事营养研究、医院系统、疾控系统、食品科学以及农业等领域的2000余名代表,欢聚一堂,共享营养科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技部、农业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国际营养科学联合会、UNICEF相关国际组织官员主席大会并讲话。

  大会主席、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教授和副理事长丁钢强主持会议。中国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王陇德院士代表中国营养学会致欢迎辞。他首先讲到,健康中国,营养先行,做好营养工作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基础,是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更是确保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石。他充分肯定了中国营养学会本届理事会在杨月欣理事长领导下取得的优异成绩,他指出,第八届理事会锐意进取,繁荣学术,刚刚结束的全民营养周在全国各地同时联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国际营养科学联合会副主席V.Prakash教授致辞中对这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目前,中国营养学迅速发展,中国营养学会做了很多重要的工作,比如注册营养师、国际学术交流、国际合作等等,使中国营养学会在国际上的影响力逐渐提高。我代表国际营养科学联合会,祝中国营养学会发展的越来越好。国家卫生计生委疾控局常继乐监察专员在致辞中强调了营养工作在疾病预防、健康促进的作用,以及中国营养学会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的贡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王宇主任指出,营养工作是健康促进和疾病预防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4年来,中国营养学会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取得了卓越成就,全国联动的“全民营养周”活动以及注册营养师工作的开展等工作,对于全面普及膳食营养知识、疾病预防控制,发挥了重要作用。湖北省恩施自治州人民政府程水源副州长在发言中希望继续和中国营养学会合作,以健康产业为契机,实现产、学、研相结合,促进富硒产业的健康发展。

  健康中国,营养先行,营养对健康促进和疾病康复中的作用日益凸显,营养学科的发展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因此,本次会议围绕“创新驱动营养发展—从基础到应用”这一主题, 2000余名参会人员不仅横跨“产、学、研、医”,还有有食品工程、营养师等多方人才,近70家业界代表展示形式集“会、展、赛、演”于一体,在广泛交叉和深度融合中,促进营养学科领域不断创新和进步。

  大会主会场,国际营养科学联合会副主席V. Prakash教授、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Shenggen Fan教授、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朱蓓薇院士、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Frank Hu 教授、国际营养科学联合会前主席 Mark L. Wahlqvist教授、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Barry Popkin教授、布朗大学郑同章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李光伟教授、布朗大学Simin Liu教授等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做了精彩的大会主旨演讲, 使参会者分享了营养领域的最新进展。

  本次大会更加注重创新,分会场设有营养与慢性病预防、注册营养师发展策略、营养与神经科学、营养标准与法规、营养与保健食品、老年营养、妇幼营养、糖尿病营养、肥胖防治、癌症营养、营养与养老健康产业等35个专题,邀请到了欧洲、北美等地区以及国内的营养学专家约260位进行学术报告,就营养科学技术理论和创新、营养与食品科学基础理论研究与技术应用,以及相关产业发展等领域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在大会开幕式上,中国营养学会颁发了“百岁营养奖”、“中国营养学会特殊贡献奖”“中国营养学会杰出贡献奖”、“中国营养科学十大青年科技之星”、“中国营养科学十大传播之星”、“全国营养行业先进工作者”、“ 中国营养学会优秀团队奖”、“营养促进贡献奖”以及“中国营养学会科学技术奖”等奖项。其中,今年100余岁高寿的临床营养专家查良锭教授、妇幼营养专家陈学存教授荣获“百岁营养”奖,授予王陇德、陈君石两名院士“特殊贡献奖”。

  此次大会是科学的大会、是胜利的大会,充分展示了我国营养学及公共卫生领域的发展历程、最新研究成果和前沿学术信息,受到了业界和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关注,对于引导全国乃至全球营养科学进步和发展,进一步提升基础研究和产业发展水平、服务国家营养健康事业,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