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2017)》发布 八大建议助力血糖控制

2017-05-22 21:08 来源:光明网 
2017-05-22 21:08:06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光明网讯(记者肖春芳) 5月22日,中国营养学会发布《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2017)》,将为2型糖尿病患者提供通用的饮食指导内容,同时也可为各级医生、护士、营养(医)师、糖尿病教育、卫生管理等专业人员进行糖尿病管理工作时提供借鉴。

《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2017)》发布 八大建议助力血糖控制

《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2017)》发布现场 光明网记者肖春芳/摄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在过去20年间呈陡然增长的态势,高达11.6%。作为与膳食营养关系最为密切的慢性病之一,糖尿病的科学饮食控制被广受关注。

  “然而,现有有关糖尿病患者营养治疗相关资料多面向医务人员,内容专业性强,患者理解存在一定难度,且较为分散,不利于患者查找”,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葛声在发布会上表示。

《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2017)》发布 八大建议助力血糖控制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葛声 光明网记者肖春芳/摄

  2015年,在中国营养学会的组织下,《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工作组组织全国相关领域十余位专家成立《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编写委员会。据悉,编委会坚持科学性与实践性并重的宗旨,以循证医学为基础,历经两年,对日常饮食中各类食物与糖尿病相关性进行了科学循证及指南的编著工作。

  《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2017)》注重可操作性及通俗性,共分八部分内容:一、吃、动平衡,合理用药,控制血糖,达到或维持健康体重;二:主食定量,粗细搭配,全谷物、杂豆类占1/3;三:多吃蔬菜、水果适量,种类、颜色要多样;四:常吃鱼禽,蛋类和畜肉适量,限制加工肉类;五:奶类豆类天天有,零食加餐合理选择;六:清淡饮食,足量饮水,限制饮酒;七:定时定量,细嚼慢咽;注意进餐顺序;八:注重自我管理,定期接受个体化营养指导。

《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2017)》发布 八大建议助力血糖控制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 光明网记者肖春芳/摄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表示,此次《中国糖尿病膳食指南(2017)》的发布,旨在将糖尿病患者关心的日常常见食物与糖尿病健康问题在科学研究基础上,转化成生动形象的科普知识,为糖尿病患者在家的合理膳食提供科学指导。今后将继续出台针对1型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及糖尿病肾病的基于循证医学的膳食指南或专家共识。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