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上车就想靠着窗户睡觉?小心这种方法伤颈椎

2017-05-10 18:1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5-10 18:16:03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现代社会人们生活得匆匆忙忙,尤其是在大城市工作的人几乎每天都处于忙绿之中。上班族无疑是社会的主力军,他们每天周旋在工作、应酬、交际、学习、家庭之中,这些不但让他们忙得不可开交,还不断挤压着他们的睡眠时间,如果工作的地方离家很远,睡眠时间就会变得更少。所以,很多人都会选择在公交车上打个盹来补充睡眠,但是这样真的对身体好么?睡多长时间才算获得了充足睡眠呢?

  乘车睡觉容易伤身体

  乘车睡觉是一个非常常见的现象,上下班、旅游、出差乘坐公交车或大巴车时,都能看到在车上睡觉的人。然而在汽车行驶时,路面不平会造成车辆颠簸,红绿灯、堵车会造成车辆走走停停,由此可见,乘车时的睡眠环境非常不稳定。在这种不稳定的环境中所形成的睡眠片段不但不能帮助人缓解困顿,还会让人更加疲劳。

  据《扬子晚报》报道,人们在车上睡觉后,脖子都会有些不舒服,此时很可能已经伤到了颈椎。因为人们在车上睡觉时,颈椎周围的肌肉处于完全松弛的状态,如果遇到车厢晃动或急刹车等突发情况,特别是车速比较快的时候,脖子与头部就会像鞭子一样甩出去,容易造成颈椎不适,甚至导致颈椎错位。

  睡眠时间多少才足够?

  很多人只要一上车,车子左摇右晃加上无事可做,就会昏昏欲睡,甚至有些人坐一天车就会睡一天。那么,我们睡多长时间就足够了呢?据《郑州晚报》报道,郑州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专家杨全玉认为,人们睡眠时间的长短有很大的个体差异,硬性划定睡眠时间的长短是不科学的。与睡眠时间长短相比,睡眠质量更重要。杨全玉说:“睡眠深沉,第二天醒后,会感到全身轻松、精力充沛。如果每天睡五六个小时就能达到这样的效果,就说明睡眠时间足够了,不一定非要以8小时为限。”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除了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提高睡眠质量也很重要。那么,如何提高睡眠质量呢?据环球网报道,枕头与睡眠质量关系密切,而睡姿决定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枕头。习惯侧睡的人应选择较硬的枕头;习惯仰着睡或趴着睡的人应选择较柔软的枕头;现在还有根据人体的结构,设计出多睡姿枕头,可以很好的提高睡眠质量。睡觉时,应将头顶与颈部保持在同一个方向,这样可以保证血液循环畅通,有利于肌肉放松,避免早晨起床出现颈部疼痛、头部沉重等问题。

  可能很多人忙得感觉时间都不够用,但是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还是要保证高质量的睡眠,这样才能精神饱满地面对工作与生活。(宗磊)

  本文由中国医师协会睡眠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国睡眠研究会信息科普部主任彭志平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