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被雷劈了 外焦里嫩怎么办?

2017-05-10 09:56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5-10 09:56:13来源:广州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遭受雷击后衣服着火,应马上让伤者躺下,使火焰不致烧伤面部

  近期,广东进入雷雨季节,经常出现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万一遭遇雷击,伤者可出现“外焦里嫩”的多种致命伤害,有的人当场就无法发出声息。急诊医学专家强调,若发现伤者心跳、呼吸已经停止,应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和口对口人工呼吸,抢救的中断时间不能超过10秒。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急诊科吴涛博士介绍说,一旦被雷击中,就会对人体造成三种致命伤害:一是伤害神经和心脏,强大的闪电脉冲电流通过心脏时,伤者会出现血管痉挛、心跳停止,严重时心脏会停止跳动,而雷电电流伤害大脑神经中枢时,也会使伤者停止呼吸;二是烧伤,电流、电压作用于周围空气,可出现局部高温,瞬间温度可达两三千摄氏度以上,强大的电流通过肌体时还会造成电灼伤、肌肉闪电性麻痹甚至烧焦;三是雷电冲击波造成的内伤,伤者可能表面看着没什么事,其实已经有颅骨骨折和内脏损伤。

  遭遇雷击后,吴涛介绍了以下急救措施:

  如果伤者遭受雷击后衣服着火,应让其马上躺下,使火焰不致烧伤面部,并往伤者身上泼水,或用厚外衣、毯子等把伤者裹住隔绝空气,以扑灭火焰。

  如果伤者神志清醒,呼吸心跳均正常,应让其就地平卧,严密观察,暂时不要站立或走动,防止继发休克或心衰。如果遇到一群人被闪电击中,那些会发出呻吟的人不要紧,应先抢救那些已无法发出声息的人。

  伤者丧失意识时要立即叫救护车,并尝试唤醒伤者。心搏停止、呼吸存在者应立即做胸外心脏按压。呼吸停止、心搏存在者要就地平卧并解松衣扣,恢复其气道通畅,立即口对口做人工呼吸,进行得越早越好,其间不要随意移动伤员,若确需移动,抢救的中断时间不应超过10秒。

  吴涛还提醒,要转移伤者到安全地带,判断现场环境是否安全,是否存在引雷隐患。周围人尽快拨打120,等待医护人员的到来,对电灼伤的伤口或创面不要用油膏或不干净的敷料包敷,应用干净的敷料包扎,等待医生处理。(全媒体记者伍君仪通讯员田乃伟)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