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热平喘 推荐地龙平喘汤

2017-05-09 15:59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5-09 15:59:01来源:广州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清热平喘

  推荐人群:哮喘人士,发作期或缓解期均可服用

  材料:地龙干20g,核桃20g,分心木3g,瘦肉250g,老陈皮1瓣(2~3人量)。

  制作方法:所有材料冲水洗净,瘦肉切块。把所有材料放入炖盅内,加水1000ml,炖1.5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

  地龙干在药店就有卖,广东、海南、广西产的叫广地龙,所以在广州买到的一般都是地道药材。地龙鲜品通常腥味明显,故常用干品作药膳。地龙咸寒降泻、导气下行、善平喘,各种痰鸣喘息均可使用。地龙干性寒,更适合热性哮喘,即平素痰黄质稠,常口干舌燥,眼屎多,大便干结之人。但汤中加入性温的核桃仁、老陈皮,故寒热皆可放心饮用。

  汤中所用到的分心木就是我们平常打开核桃壳以后,看到的隔开核桃肉的那一层薄皮,它具有利尿清热、健脾固肾等功效。长期的咳喘与肾气不固也是有关系的,所以特地加了核桃仁和分心木,此两者皆可固肾纳气。所以,今后剥核桃的时候,就不要把这么好的分心木丢掉啦。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