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身体缺什么就想吃什么?别扯了!

2017-05-09 16:01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7-05-09 16:01:07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嘴巴馋什么就是肚子里需要什么”,这种观念在民间很普遍,但是从科学的角度来讲,有些说法没有什么道理。

  口渴了,想找水喝。看起来好像是这样,渴了可不是因为身体内需要补充水分吗?然而,实际上没有这么简单,吃得太辣或者太咸,都会刺激渴觉中枢而引起渴觉,也有可能是由于糖尿病、干燥综合征引起的,不一定是因为体内需要水。

  还有人说想吃肉是因为体内缺乏氨基酸或铁等矿物质,理由是肉中的蛋白质含量丰富,也含不少铁。可是,很多男士依照一直以来的习惯,无论何时都爱吃肉,他们体内其实并不缺乏氨基酸和铁,只是真的“嘴馋”了。还有说想吃甜食是胰岛素缺乏,同样,对于一直嗜甜的人,即使已经吃饱了别的食物,对甜食还是没有抵抗力。

  所以,人类“身体内缺什么就想吃什么”是不正确的。如果不化验一下,医生也不知道你体内缺什么,更何况就拿一些食物偏好就想知道体内缺什么,怎么可能!况且,人类的进食欲受心理状态影响更胜过生理状况。在压力大和不开心的时候,往往喜欢吃点甜味的食物来得到满足。聪明的人体知道,甜食能刺激大脑分泌更多血清素,缓解不良的情绪。不过,甜食吃多了危害着实不少,因此尽量不要用这种方式来调节情绪。

  多年临床营养工作的经验告诉我,如果你平时均衡的摄入各种食物,就会很少有欲望会单独想吃某种食物,尤其是垃圾食品,胃口得到了满足的话,它也拒绝那些不健康的食物。

  日常配制合理的饮食就是要选择健康的烹饪方法和多样化的食物,使所含营养素齐全,比例适当,以满足人体的营养需要。粗细搭配、荤素搭配、酸碱搭配。再爱吃的食物,如果不健康也要弃之,不能给自己找借口。(解放军302医院营养科营养医师 宫 雪)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