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位梦华讲述南极“历险记”:直升机突然下坠命悬一线
2017-04-27 17:42 来源:光明网 

  南极“血瀑布”谜团在一个世纪后终于被解开,其源头居然是一形成于100万年前、隐藏在冰川下的大湖。奇异的景象令人啧啧称奇的同时,也唤起了大家对神秘极地的好奇心。其实,在南极有很多类似于“血瀑布”这样的未解之谜,这块冰雪大陆吸引着世界各地的科考队员前来探索。

  一提到两极,对于多数没去过的人来说,首先想到的可能是白茫茫的冰川、可爱的企鹅、美丽的极光、憨态可掬的北极熊。但对于科考队员来讲,两极的符号还远不止这些。

位梦华讲述南极“历险记”:直升机突然下坠命悬一线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号称“生命禁区”的两极并不是那么“好相处”。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位梦华,是第一个进入南极中心地区(南纬80度以南)的中国人。在他看来,两极考察并非是欣赏极地风光那么简单,还将面临很多危险。

位梦华讲述南极“历险记”:直升机突然下坠命悬一线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极地考察,生死只在一瞬间”,位梦华对记者说,在一次地球物理测量实验过程中,他所乘坐的直升飞机由于重力风的原因失去了控制,机头朝下向地面撞去。

  “地面就是闪亮的冰川,硬度跟钢铁差不多,所以只要撞上我们就都完了。”位梦华回忆道。当时,位梦华和其它探险队员全部屏住了呼吸,等待“最后时刻”到来。

  就在直升飞机即将撞上地面的时候,风速突然减小了。驾驶员重新夺回了飞机的控制权,将飞机慢慢的升了起来,此时的位梦华才松了一口气。这段经历现在回想起来,位梦华依然心有余悸。

  除了这些外部环境风险,极地科考队员承受的精神压力也非常巨大。

  在极地考察,最漫长难熬的季节非冬季莫属,每年都会有长达半年的时间见不到太阳。在长达6个月的黑暗中,科考队员将面临巨大的精神压力。也因此,国际上有个惯例,科考队员连续在两极考察,一般不能超过一年。

位梦华讲述南极“历险记”:直升机突然下坠命悬一线

中国南极泰山站

  面对如此恶劣的外部环境,为什么还要坚持进行极地考察呢?

  “南极大陆非常重要,西方国家已经在那里搞了几百年,我们中国人站在圈子外面,这对我们子孙后代都是说不过去的”位梦华介绍说。南极独特的地理环境,被科学家称为“解开地球奥秘的钥匙”,这里集中了地球90%以上的陨石,蕴藏着无数的科学之谜和信息,是科学实验的圣地。

  的确,对于数次往返极地考察的科学家来说,吸引他们的早已不再是独特的冰川风光,而是探索未知世界的冲动,以及对人类科学事业的探索之心。 (光明网记者张佳兴)

  点击了解更多精彩内容《位梦华:从南极到北极》

  中国南极科考站

  中国南极科考站目前总共有四个,分别是中国南极长城站、中国南极中山站、中国南极昆仑站和新建的中国南极泰山站。

  长城站:长城站建成于1985年2月20日,坐落在南设得兰群岛乔治王岛;地理位置为:南纬62度12分59秒,西经58度 57分52秒。长城站占地面积约2.5平方公里。站区系火山岩组成的丘陵地形,呈台阶型,西高东低,平均海拔高度10米.地表由卵砾石和砂石组成,平均1.2米以下为永久冻土层。

  中山站:建立于1989年2月26日,是以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者孙中山先生的名字命名。中山站位于在南极大陆的拉斯曼谷陵上,站址距北京12553.160千米。中山站位于南极大陆沿海,气象要素的变化与长城站差别较大,比长城站寒冷干燥,更具备南极极地气候特点。

  昆仑站:昆仑站建于2009年1月27日,位于南纬80度25分01秒,东经77度06分58秒,高程4087米,位于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冰穹A西南方向约7.3公里。是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上的科学考察站。也是中国继在南极建立长城站、中山站以来,建立的第三个南极考察站。

  泰山站:泰山站是中国在南极建设的第四个科学考察站,位于中山站与昆仑站之间的伊丽莎白公主地,距离中山站约520公里,海拔高度约2621米,年平均温度-36.6度,可满足20人度夏考察生活,总建筑面积1000㎡,使用寿命15年,配有固定翼飞机冰雪跑道,是一座南极内陆考察的度夏站。

  出品:光明日报科普融媒体工作室

  视频制作:张佳兴  字幕翻译:张舟 王培尧

 

位梦华讲述南极“历险记”:直升机突然下坠命悬一线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