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便血,是肿瘤还是痔疮惹的祸?

2017-04-27 13:0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7-04-27 13:05:35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便血是一种很常见的消化道疾病症状,有的人很恐慌,有的人却不以为然。

  日前,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胃肠肿瘤中心的步召德教授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科普问诊中表示,便血的最大隐患可能是大肠癌的一种信号,尤其是上了年纪的人,千万不能对便血掉以轻心。但并不是大便带血就是患了大肠癌,因为便血可见于其他很多消化道疾病,如痔疮、肛裂、结肠息肉等。

  什么是便血呢?步召德表示,血液从肛门随粪便排出,称为便血。便血的原因很多,最常见的是痔疮、下消化道出血,以及结肠与直肠病变,也可能是上消化道出血。便血的颜色取决于消化道出血的部位、出血量和血液在肠道停留的时间。

  步召德解释说,痔疮的便血都跟排便有关系,颜色比较鲜红;肿瘤性的便血往往是持续不断的,会刺激肛门的反应,造成排便次数增多,血在肠道内停留时间较长,排除后往往呈现暗色甚至黑色。

  “当然要想真正诊断肿瘤还是要靠病理,单纯看有没有出血并不能判断。”步召德建议,便血后可以去医院做肠镜检查,肠镜本身不仅仅可以发现肿瘤和息肉,还可以检查是否有其他消化道问题。“如果查出有肿瘤和息肉,建议及早处理,这是预防直肠癌的重要手段。”

  专家介绍:

  步召德,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胃肠肿瘤中心二病区主任、主任医师,肿瘤学博士

  擅长:胃癌的精细手术、综合治疗;低位直肠癌保肛手术、直肠癌患者肛门及性功能保全;大肠癌新辅助治疗、转移性大肠癌的治疗。

  记者高奕楠实习生唐京铎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