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厨余垃圾遇上贫瘠土地

2017-04-19 09:18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7-04-19 09:18:40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记者 王卉

  “我们的项目旨在同时解决厨余废弃物处理和提升土壤健康两个方面的难题。”日前,在保尔森基金会主办的第四届保尔森可持续发展城市奖颁奖典礼上,本届大奖得主项目执行者,北京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首席科学家于家伊如是说。

  于家伊执行的是“城乡有机废弃物循环利用和耕地质量提升项目”。该项目旨在探索土地的安全利用,以提升农产品安全质量。在多位与会专家看来,这一探索正好应和社会发展大势,能够解决中国当下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一些城市和农村的两难问题。

  如今城市与农村发展形成断带,畜牧业与种植业之间也形成断带,在我们传统农耕中这都是浑然一体的,于家伊表示,该项目致力于用科技把这两个断带连接起来,打通资源环境之间的循环。

  在成都市的支持下,在四川蒲江县这一试点项目中,该公司与当地的合作伙伴合作,向数千名农户提供技术、培训、检测、土壤大数据、认证和农业保险服务,从而实现土壤质量的改善。该项目打破了土壤改善技术投入高、回收期长、见效慢、个体农户不愿做也做不好的瓶颈。

  该项目以培育好土为核心,以生产出安全优质的农产品为目标,加载了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服务,在市场上能以更高的价格出售,让农民更富,农民每亩节本增收1100元以上,从而鼓励农民参与并为土壤改善买单。

  该项目研发的土壤调理剂可以减少土地对化肥的需求,有助于解决中国因过度使用化肥而引起的土壤和水体污染,同时避免厨余垃圾的污染,从而实现了固碳的目的。

  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评价说,该项目在资源循环利用、污染处理方面,是天时地利人和条件下做出的非常好的选择。而农业部在过去几年也推出了很多项目,试图覆盖不同的地区和行业,真正推进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实施和实践。

  在项目评审之一、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庄惟敏看来,最重要的是该项目通过厨余的废料有机化之后,为土壤进行了改良。这在中国当下尤为重要。

  政府日益重视耕地保护,这直接涉及到农产品产量以及安全问题。但如果这些耕地变得很贫瘠,一样是大问题。“今天做的事情是让贫瘠土地再恢复的问题。对于大量耕地所面临的严峻挑战,它给出了一个答案。同时,该项目能够培育出有机的蔬果和茶叶。”庄惟敏表示。

  此次还颁发了一项特别提名奖——“内蒙古盛乐国际生态示范区项目”。在该项目中用到的碳汇造林技术和经验已经在多项碳汇林修复项目中得到广泛应用,通过种植乔木、管理灌木、恢复草地、恢复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等措施,成功恢复了4万亩植被严重退化的黄土丘陵。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正在筹备的循环经济基金会会长陆致成表示,这两个获奖项目很好地诠释了循环经济到底是什么。

  “简单讲就是减量化、资源化和再利用。”陆致成说,“从这个意义来讲,循环经济发展的理念和模式,实际上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一条必由之路。”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