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江“肠梗阻”段实现绿色通航

2017-04-17 09:19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4-17 09:19:51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科技日报讯 (记者矫阳)经过三年建设并两年试运行,有“肠梗阻”之称的荆江河段航道整治工程,15日正式通过竣工验收。整治后的航道水深由原3.2米提高至3.8米,可使3000吨级货船组成的万吨级船队于枯水期昼夜双向通航。

  荆江河段航道整治工程于“十二五”期间被国家列为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的重点工程,总投资近40亿元,是迄今长江最大整治工程,2013年9月14日开工,2015年9月完工,并于当年12月投入试运行。

  万里长江,浅在荆江,也险在荆江。起于枝城,止于洞庭湖出口处的城陵矶,全长280.5公里的长江段,“九曲回肠,滩多水浅”,共9大滩段13处浅滩。它历来是长江航道最险的航路,有“肠梗阻”之称,最浅处维护水深仅有2.9米,搁浅、阻航等事件频繁发生。

  荆江航道整治被称为世界级难题,工程共建设护滩工程34道、堤坝工程6道、填槽护底3道、守护高滩岸线近40公里、护岸加固20.58公里,面临着防洪、生态与河势等多种科学问题。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唐冠军说,工程专门列入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资金2.68亿元,修复陆生、水生生境218万平方米,被交通运输部列为“生态环保示范工程”。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