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短视频]“炸弹之母”有多厉害?
2017-04-15 20:20 来源:光明网 

    2017年4月13日,美军从MC-130运输机向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阿富汗的目标投下有“炸弹之母”之称的GBU-43炸弹,是美军首次在战斗中使用这种炸弹。

  “炸弹之母”——MOAB(Mother of All Bombs)是一款由美国制造的由GPS制导的大型燃料空气炸弹。重约9700公斤,爆炸威力相当于11吨烈性炸药TNT的当量,可将半径300至500米之内的氧气燃烧到只有1/3浓度。由于其吨位MOAB无法采由一般的战机挂载,所以由运输机投掷。

[短视频]“炸弹之母”有多厉害?

  形象地说来,一颗MOAB爆炸时,爆炸半径达160米,破坏半径则高达1.6公里,相当与瞬间10个足球场大小空间内的物体全部灰飞烟灭。作为新型大型燃料空气炸弹,会在爆炸同时产生高达2000℃高温,随之而来的就是破坏力极强的冲击波。爆炸产生的冲击波杀伤力要大于爆炸本身。

[短视频]“炸弹之母”有多厉害?

  同时,由于爆炸过程中燃烧短时内需要耗尽大量的氧气并同时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从而使得周围形成大量空气剧毒,形成二次伤害。如此看来,炸弹之母果然是“炸弹中的炸弹”,杀伤力果然高出常规炸弹一筹,无愧于“炸弹之母”的称号。

[短视频]“炸弹之母”有多厉害?

  MOAB是美军燃料空气炸弹的第三代产品,第三代的设计特点是将老式云爆弹的二次起爆机制改为一次起爆,从而简化武器结构,提高武器性能,拓宽应用范围,增强自身生存能力和降低费效比,冲击波速度更快、作用距离更远、破坏力更大。

  出品:光明日报科普融媒体工作室

  制作:金赫 赵清建 张佳兴

[短视频]“炸弹之母”有多厉害?

[责任编辑:战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