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即将露腿的妹纸:烦人的“鸡皮肤”还有得救吗?

2017-04-12 10:10 来源: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7-04-12 10:10:04来源:科普中国微平台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专家:林小清,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闽南分院皮肤科医师,科普中国微平台原创首发)

  转眼夏天要到了,衣服穿得越来越少了,胳膊,腿都露出来了,可是难看的满胳膊满腿的疙瘩又让人尴尬不已,经常有人咨询,我的胳膊和大长腿上皮肤粗糙,有小疙瘩,就像下图一样的,怎么办呢?

  其实这种病叫毛周角化病,又叫毛发苔藓或毛发角化病,俗称“鸡皮肤”,是一种慢性的毛囊角化性皮肤病。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与维生素A缺乏、代谢障碍、激素等相关,在Cushing综合征、甲状腺功能减通及服用糖皮质激素的病人中发病率高,且皮疹严重。

  看看你身上的是不是“鸡皮肤

  1、多发于青少年四肢伸侧及颜面部,也可见于臀部、肩胛等处,对称分布,部分患者可累及腹部,甚至更广泛,一般随年龄增长而改善。

  2、基本皮损为针头大小的毛囊性丘疹,不融合,顶端有角质小栓,呈淡褐色,内含卷曲的毛发,剥去角质栓后出现一个微小的凹窝,但很快角质栓又形成。

  3、毛囊周围常有红斑,当红斑显著时称为毛发红色角化病。

  4、本病常冬重夏轻,一般无自觉症状,有时微痒。

即将露腿的妹纸:烦人的“鸡皮肤”还有得救吗?

图片来源作者

  毛周角化病应与以下疾病进行鉴别

  1. 小棘苔藓

  皮损主要见于颈和臀部外侧,为针头大小的丘疹,每个丘疹顶端有一要丝状角质小棘。常密集成片,界限较清楚。

  2. 毛发红糠疹

  毛发红糠疹毛囊性坚实丘疹,顶端有尖形角质小刺,中央为黑色角栓,丘疹往往伴有炎症,并融合成片,表面覆糠状白色鳞屑。

  3. 维生素A缺乏症

  损害为干燥而坚实的圆锥形或半球形角化性丘疹,较大,类似蟾皮,分布于四肢伸侧、背部两侧和臀。可并发眼干燥、夜盲及其他的内部器官症状。

  4. 毛囊性鱼鳞病

  多半幼年期发病,皮损为扁平的点状角化物,分布于四肢伸侧为多见。

即将露腿的妹纸:烦人的“鸡皮肤”还有得救吗?

图片来源网络

  重要的是,“鸡皮肤

  很多人希望口服或者外用药物,小疙瘩会彻底消退不留痕迹,实际上这是很难做到的,用药时会好转,停药后小疙瘩会逐渐复发,不好根治。当然了,这个病对身体没有什么大碍的。

  1、本病有自限性,一般无需治疗。尽量不要随意挤压这些丘疹,以免不慎引发毛孔发炎感染。

  2、局部用药。 外用角质溶解剂或角质软化剂可减轻症状,如外用维甲酸、3%-5%水杨酸药膏等,维甲酸药物包括:维A酸、他扎罗汀、阿达帕林等,维甲酸的应用应该从低浓度开始,如从0.05%-0.1%,以避免对皮肤产生刺激,每天晚上用一次,刺激明显者可配合外用保湿霜。外用10%-20%尿素霜亦有效。具有摩擦性的聚酯海绵有助于去除毛囊角质栓,果酸换肤治疗也有效果。

  3、全身用药。病情严重者可口服维生素E、维A酸等,伴有瘙痒者可口服抗组胺药。

即将露腿的妹纸:烦人的“鸡皮肤”还有得救吗?

图片来源网络

  虽然治不好,但是可以改善啊!

  改善鸡皮肤一:控制水温

  控制你的水温,无论是洗脸,还是洗澡,过热的水温只会让“鸡皮肤”症状越来越严重。

  改善鸡皮肤二:保湿

  得保湿和补水,干燥会加重肌肤不良症状,想要肌肤快点健康、美丽起来,就别忘了保湿。

  改善鸡皮肤三:切忌用手去抓

  一般而言,毛囊角化除了外观不佳外,并无太大的不便。但切忌用手去抓,这会使毛孔周围的组织水肿,如此一来,毛孔开口变得更小,更容易堵塞,就会产生粉刺、毛囊炎的现象,如果抓伤,也会形成疤痕及色素沉淀,届时要治疗或改善,就更加不容易,更加麻烦。

  改善鸡皮肤四:饮食

  平时可以多吃些富含维生素A、E的食物:蔬菜水果及动物内脏等。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