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吃果蔬?小心可致孕妇流产的李斯特菌!

2017-04-12 09: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4-12 09:33:05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钟凯(食品安全博士)

  大家普遍认为新鲜的蔬菜更有营养,虽然生吃可能会拉肚子,但只要清洗干净就好了。但近日,美国普渡大学的研究人员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在长叶生菜里存在致命李斯特菌。蔬菜沙拉进入了李斯特菌的入侵名单,孕妇和儿童等免疫力低下的人群该如何防范这一致命的微生物呢?

  清洗无效且从源头入侵

  长叶生菜在美国是广泛种植且生长迅速的农作物,是生菜沙拉最常见的食材之一。这次的发现令喜欢生吃蔬菜的人感到不安,因为美国普渡大学的研究证实,李斯特菌能够在蔬菜的内部生长,而不是表面,因此传统的清洁手段很可能是无效的。

  研究表明,李斯特菌接触蔬菜后,只需要30分钟就可以侵入内部组织。它能够从破裂的种子外皮侵入,也能够从根部或其他部位的伤口钻进去。研究人员跟踪了李斯特菌的行踪,发现它可以存在于蔬菜生长的各个阶段,且整株植物都可以感染细菌。李斯特菌在蔬菜内的存活时间可以长达数月,因此种子阶段的污染能一直延续到收获后。

  研究人员表示,未来的研究重点可能不再是如何控制收获后的清洁措施,而是要回溯到源头,从土壤、种子等环节着手,减少李斯特菌的污染。以往出现细菌性食物中毒,人们常常归罪于清洁卫生问题,但这次的研究结果说明,有一些案例恐怕要翻案了。

  可致孕妇流产或死胎

  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李斯特菌感染一般不会导致严重的后果,甚至携带病菌也不会发病。但对于孕妇、老人、儿童、艾滋病人,李斯特菌具有很强的杀伤力,尤其是它能够突破胎盘屏障,引起流产或死胎。

  根据世界各国的文献数据,孕妇如果感染单增李斯特菌,流产的比例大约在30%左右,新生儿(早产儿)的症状多为败血症、脑膜炎,死亡率高达30%-70%。2000-2009年,内地记录在案的新生儿单增李斯特菌感染25人,其中14人死亡。

  单增李斯特菌入侵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的潜伏期可以有数周,入侵胎盘和胎儿的潜伏时间可以长达2个月。很多情况下,当出现胎停、流产和新生儿死亡,病人根本想不到和当初的“感冒”有什么关系。甚至一些产科大夫都不太清楚这一致命细菌。

  高危人群以“熟吃”防范

  细菌是隐蔽的敌人,不过,一旦你意识到了它的威胁并采取简单的保护措施,其实并不可怕。李斯特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因此污染食品也很常见。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的研究数据,最容易污染的食品是:肉及肉制品、乳及乳制品(生奶和软奶酪)、水产品、即食食品(比如熟肉)和蔬菜。在中国,熟肉制品和即食生肉制品是李斯特菌最容易污染的,因此国标要求不得检出。

  尽管国际上李斯特菌最容易污染的普遍是肉类和乳制品,但最近几年,美国发生了许多果蔬污染事件,比如芹菜、甜瓜、苹果、豆芽等,我们也应提高警惕。生食果蔬是膳食结构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如果说完全不吃,肯定做不到,至少水果不可能全做熟了吃吧。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不知官方机构给消费者的饮食卫生建议是否会有相应调整。

  但对于高危人群来说,能熟吃还是尽量熟吃,这样更保险一些,毕竟细菌十分怕热。高危人群包括:孕妇、老人、儿童、艾滋病患者等免疫力低下人群,你记住了吗?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