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牙口不好也能吃得香

2017-04-11 09:13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17-04-11 09:13:09来源:中国妇女报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 山东莱州市慢性病防治院 郭旭光

  上了年纪,牙龈萎缩、牙齿脱落等就易缠上身,影响咀嚼功能,很多老人因此而营养不良。其实,只要掌握科学的烹饪方法、细心选材、合理搭配,牙口不好照样可以吃得健康。

  主食方面,要多用蒸、煮、炖、熬的烹饪方法,少做煎、炸、烤、烙的食品。做米饭时要多放些水,保证米饭松软,还可以加入一些粗粮做成南瓜粥、红豆粥、红薯粥等,让营养更丰富均衡。面食应以发面为主,如馒头、花卷、蒸饼等,易于咀嚼和消化,少吃烙饼等死面食品,以免将松动的牙硌掉。

  蔬菜方面,牙口不好的老人应多选择瓜茄类蔬菜,如茄子、冬瓜、丝瓜、西红柿等。土豆或胡萝卜等蔬菜可切成碎丁后蒸炒。豆类整粒吃太硬,应煮成豆馅,蒸成豆包,还可吃豆腐等豆制品。

  水果方面,香蕉、猕猴桃、草莓、柿子等都适合老年人食用。如果吃苹果等较硬的水果,可以切开后拿小勺刮泥吃。需要提醒的是,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水果又凉又硬,对牙齿不好,应放置回温后再吃。

  坚果方面,可吃黑芝麻糊、核桃粉、花生酱等。花生、杏仁、腰果、松子、核桃等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和矿物质,对人体健康有益,但牙口不好的老年人不可逞强,可改吃黑芝麻糊、核桃粉、花生酱等。

  肉蛋方面,可偶尔煎嫩鸡蛋、蒸鸡蛋羹吃。鱼虾类和禽类的肉质细嫩、易消化,老人应多用鸡胸肉炒菜,或吃些蒸鱼。

  需要提醒的是,牙不好的老人更要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切忌囫囵吞枣。研究显示,细嚼慢咽比狼吞虎咽能多吸收蛋白质13%、脂肪12%、纤维素43%,还能对牙齿、牙龈起到清洁按摩作用。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