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帕金森病患者 可远程及时“就诊治疗”

2017-04-11 09:12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4-11 09:12:25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行动不便的帕金森病患者,如果足不出户,在家中4G或WiFi网络条件下,仅通过一台患者控制器和手机,即可远程得到医院医生的及时诊断和程控治疗,那该有多省事。近日,国内最大的远程程控中心,在清华大学玉泉医院正式落成,实现了医生和患者、医生和设备之间的紧密连接。

  据介绍,目前世界上公认的帕金森病最佳外科疗法,采用俗称为“脑起搏器”的脑深部电刺激术,即通过在大脑特定核团中植入电极,并给予一定的电刺激,抑制帕金森病的颤抖、僵直等症状。而脑起搏器植入并非帕金森病治疗的结束,此后仍需专业的医生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电压、频率、脉宽等刺激参数的调整,才能使治疗达到理想效果。然而,术后患者的程控却往往成为难题,特别是那些行动不便、居住在医疗设施条件简陋的城镇地区的患者十分不便。

  清华大学神经调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清华大学玉泉医院经过近三年的摸索调试与改进,正式建立远程程控中心,清华大学玉泉医院院长张玉琪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套远程医疗会诊系统打破了地域的限制,可以为异地的患者提供高水平、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能切身地解决广大患者术后程控问题。”(记者华凌)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