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家四代竟患同一种疾病,怎么回事?

2017-04-07 09: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4-07 09:21:54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当出现不明原因的失眠、顽固性慢性咳嗽、成年后出现哮喘(非过敏体质)和胸骨后不适,在其他科室久治不愈,须警惕胃食管反流病。

  晓龙出生于山西大同一户普通农村家庭,一生下来就有反流、嗳气的症状,几乎每天都会发作。6个月大后,他出现喘息、气短、打嗝,咳个不停,十分可怜。母亲李秀英带着孩子到医院就诊。大夫说得了“肺炎”需住院治疗,输了几天液体后症状有所缓解。可是往后,晓龙还是不间断出现气短、咳嗽等症状,随着发作次数的增多,病情越来越重。来来回回在当地医院按“肺炎”治疗,每次都只是输几瓶液体草草了事,等3-4天后逐渐好转。一直到10岁,晓龙几乎每个月都要到医院输液治疗,每次得连续输上9-10天。

  而晓龙气喘、咳嗽、呼吸困难,还被同学们说成“怪人”,都不愿接近他,怕他的怪病会传染给大家,为此,晓龙变得格外内向。

  母亲也被同一种疾病折磨

  李秀英本人也是在10岁左右出现晨起咳嗽、咳痰、气短情况的。她17岁时每天吃完东西就感觉往上反,食道就像刀扎一样难受,中午睡觉被呛醒,从此再也不敢午睡。20岁结婚怀孕后病情逐渐加重,吃饭、喝水后立即出现呕吐、烧心、腹胀,气短也很严重。后经常在夜里被憋醒,反复出现口腔溃疡、流鼻涕、打喷嚏和声音嘶哑等症状。辗转多家医院就诊,都被诊断为“支气管哮喘”,抗炎、平喘治疗后,不能缓解。一气之下,李秀英再也不去医院了。

  李秀英说,要不是为了3个孩子,她真的不想活下去了。

  一期电视节目让母亲死里逃生

  就在这一年,中央电视台一期电视节目让她眼前一亮。节目播放的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汪忠镐讲述自己咳嗽、哮喘、呼吸困难的患病经历。他被确诊为胃食管反流病,在国外成功接受了治疗。汪院士最终把这一技术从国外引进到国内,在火箭军总医院组建了全国第一家“胃食管反流病专病治疗中心”。

  李秀英发现自己与汪院士的病情十分相似,于是向亲戚朋友借钱来到了火箭军总医院。经过一系列专业检查,她被诊断为“胃食管反流病、食管裂孔疝”。该中心吴继敏主任为患者实施了腹腔镜下胃底折叠手术+食管裂孔疝修补术。术后当天她就呼吸顺畅了,闻不到气味的鼻腔也恢复嗅觉。“老天爷有眼,没想到我还能好好活下来,真不知怎么感谢火箭军总医院。”10天后,李秀英出院回家。术后随访,病情再没复发。

  带孩子再来北京治疗

  恢复健康的李秀英对比晓龙的症状,她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让孩子服用了一些火箭军总医院开的药,没想到气短、呼吸困难、反酸、喘息等一系列症状得到缓解,她认定孩子是一样的病。

  这样,李秀英又借钱带着孩子来到火箭军总医院胃食管反流病治疗中心。果然不出所料,晓龙也被诊断为“胃食管反流病、食管裂孔疝”,成功接受了腹腔镜下胃底折叠手术+食管裂孔疝修补术,术后给予抗炎、抗反流、平喘等治疗,第5天出院时原来的一切症状基本消失,一向内向的他不停地向医护人员道谢。晓龙兴奋地说:“我要尽快把以前落的功课都补回来,将来一定要考上大学,让全家过上幸福的日子。”

  上两代老人也患有同样疾病

  据李秀英介绍,姥姥还有母亲20多岁结婚后也是不停哮喘、咳嗽,呼吸十分困难,但是那时家庭十分困难,一直都没有钱看病。后来,李秀英的姥姥和母亲都在41岁时离开了人世。

  一家四代都患有典型的胃食管反流病,但却得不到有效确诊,这种现象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至于究竟是什么引起的这种病,医学上没有这方面的调查,只能推断这与家族的饮食起居、生活习惯、脾气性格等都有一定的关联。

  胃食管反流病最容易误诊

  火箭军总医院胃食管反流病中心主任吴继敏介绍说,从接诊情况来看,青少年患者占了六分之一,大多数都是咳嗽、哮喘、气短等呼吸道症状。他们之前没有得到确诊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家长没有足够重视,贫困农村家庭就用土偏方来对付;二是大多数医院的医生严重缺乏经验,孩子出现咳嗽、哮喘、气短等呼吸道症状,只会想到检查呼吸系统,不会想到去做个胃镜检查;三是胃食管反流病的症状,确实容易和其他疾病“混淆”,比如喘息、咳嗽,容易误诊为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特发性肺间质纤维化及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咽痛、咽堵容易误诊为鼻窦炎、慢性中耳炎、咽炎及喉炎、声带炎及声带肉芽肿等,胸痛症状容易误诊为冠心病、食管癌。

  所以,人们在出现不明原因的咽痛、哮喘、胸痛时,考虑一下胃食管反流病。目前,世界上比较精确的诊断方法是24小时PH检测,胃镜检查以及食管测压,必要时可进行钡餐造影检查。

  出现顽固症状,及早正规就诊

  像晓龙这种典型的胃食管反流病患者如不及早治疗,严重时会有生命危险。长期输液,大多都是使用激素类药物,时间长了导致饮食不良,对生长发育也有影响,甚至影响心脏功能。因此,特别提醒广大家长,一旦自己的孩子出现了哮喘、咳嗽、气短、憋气或反酸、烧心、嗳气等症状,不要犹豫,尽快到正规医院检查或就诊。

  火箭军总医院胃食管反流病治疗中心成立于2006年,是国内首家胃食管反流病专病治疗中心,该中心由中国科学院汪忠镐院士领衔,拥有国内首台(亚洲第二台)美国微量射频治疗仪、日本电子胃镜及图文系统、荷兰24小时阻抗监测仪等一大批先进的检查和治疗设备,该中心目前是国内乃至世界唯一一家拥有独立病房的胃食管反流病专病治疗和研究中心,以胃镜下微量射频以及腹腔镜下胃底折叠手术为主要特色,结合规范药物治疗,全方位研究治疗胃食管反流病。

  改变生活方式,避免疾病“袭击”

  吴继敏主任介绍,胃食管反流病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缓解症状。

  1、有些食物和饮料通过松弛食管下段括约肌增加反流的危险。包括酒精性饮料、巧克力、碳酸饮料、咖啡、茶、含咖啡的软包饮料、辛辣食品以及富含脂肪的食物。

  2、香烟中含有的化学物质经肺吸收入血也可以松弛食管下段括约肌引起反流。

  3、肥胖可使腹压增加,阻止食物通过食管下段括约肌。一些患者在减肥10至15磅后胃食管反流病症状完全消失。

  4、睡眠习惯也可诱发胃食管反流病。平卧时胃内容物会压迫食管下段括约肌。当人暴饮暴食后2-3小时内上床,再加上诱发胃食管反流病的食品,例如辛辣食品、酒、咖啡以及巧克力甜点,将会使情况变得更糟。

  5、紧束腹部的衣服会压迫胃。这会令食物对食管下段括约肌加压。不健康装束包括过紧的皮带和紧身内衣。

  6、胃食管反流病的促成因素是食管下段括约肌不能有效关闭以阻止胃内容物反流入食管,而饮食过饱引起胃内压力增加,胃气上递,导致反流。

  7、不要长期服用刺激性药物。如非固醇类抗炎药、硝酸甘油、心痛定等,对胃食管黏膜有一定损害,甚至引起溃疡、出血等。

  8、精神情志因素与消化道的分泌功能及运动有密切关系。在恐惧与焦虑的情况下胃酸分泌减少,而愤怒时增加;抑郁、绝望时胃分泌率减低,影响消化功能。

  文/莫鹏(火箭军总医院)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