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卫组织为巴西提供疫苗应对黄热病

2017-04-06 09:05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4-06 09:05:18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科技日报联合国4月4日电 (记者冯卫东)世界卫生组织近日表示,针对目前巴西出现的黄热病疫情,该组织与合作伙伴已经从国际紧急疫苗储存库中向该国调拨了350万剂疫苗,帮助抗击这一致命的热带疾病。

  应巴西政府的要求,由“疫苗提供国际协调小组”提供的350万剂黄热病疫苗已于日前抵达了里约热内卢。国际协调小组由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红十字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和无国界医生组织组成。该小组将确保黄热病疫苗的国际紧急库存在这之后不断得到补充。

  巴西政府目前正在泛美卫生组织/世卫组织的支持下,努力确保其人口安全,以防由蚊子传播的黄热病病毒进一步扩散。巴西正在几个州开展黄热病疫苗接种行动,同时加强了自今年1月疫情暴发以来全国各地的病例监测和管理。该国目前已分发了1880万剂疫苗。

  此外,泛美卫生组织/世卫组织还通过全球疫情警报和反应网络动员了15名专家,为巴西提供专门的技术支持。

  截至3月24日,巴西卫生部报告了492例确诊黄热病病例,其中162例确诊死亡。另有1101个疑似病例正在调查中。与此同时,巴西出现了1300多个灵长类动物黄热病发病或死亡病例。

  黄热病是一种由受感染的蚊子传播的急性病毒性出血疾病,症状包括发热、头痛、黄疸、肌肉疼痛、恶心、呕吐和乏力。一小部分感染病毒的患者会出现严重症状,其中近半数在7天到10天内死亡。该病毒在非洲以及中美洲和南美洲的热带地区流行。

  黄热病可通过一种非常有效的疫苗得到预防,而且这种疫苗既安全价格又合理。一剂黄热病疫苗足以达到持续免疫和终生保护的效果,无需续种疫苗。接种疫苗的人群中99%的在30天内获得有效免疫力。

  在医院提供良好的支持性治疗可提高黄热病患者的存活率。但目前对黄热病没有特效抗病毒药物。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