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孩子”担心二宝“夺走”爱 父母该怎样引导?

2017-03-31 18: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3-31 18:13:15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随着国家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很多家庭都拥有了第二个孩子。但不同家庭的“大孩子”对自己的弟弟或妹妹却表现出不一样的态度:有的“大孩子”十分开心,充分享受着作为哥哥或姐姐的乐趣;有的“大孩子”则很忧虑,担心弟弟或妹妹会“夺走”父母对自己的爱。这时候,父母对“大孩子”的引导和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父母应该让“大孩子”意识到,成为哥哥或姐姐是一件令人自豪的事情。

  首先,“大孩子”很容易从弟弟或妹妹身上获得自豪感。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自豪感是人们在进行自我评价的过程中,发现自己的某些价值或特性优于他人时产生的一种情绪。在自豪感的产生过程中,往往有一个参照物,这个参照物通常是与自己最亲近、具有最大利益相关性的人。对于“大孩子”来说,最直接的参照物就是父亲、母亲、弟弟或妹妹,但他们很难发现自己比“大人们”更具优势,因此在与弟弟或妹妹进行对比时,这种自豪感更容易产生。

  在自豪感的产生过程中,父母的恰当引导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父母可以邀请“大孩子”照顾弟弟或妹妹,并在这一过程中帮助“大孩子”形成良好的自我认同与自我肯定。需要注意的是,在“大孩子”照顾弟弟或妹妹的时候,父母必须给予“大孩子”积极的引导和及时的鼓励,不能让“大孩子”觉得照顾弟弟或妹妹是“天经地义的事”。因为“大孩子”虽然比弟弟或妹妹年长,但他们的地位是平等的,不能用父母照顾孩子的标准去衡量“大孩子”照顾弟弟或妹妹的行为。

  另外,父母应尽量避免对“大孩子”的不信任和一味指责,最好使用“给予奖励(比如称赞、拥抱、礼物等)”的方式作为激励大孩子的手段,使“大孩子”体会到成就感,进而培养“大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倘若忽视“大孩子”内心的感受,甚至认为“大孩子”理应体谅、帮助父母,那么不但不能使他们体会到做哥哥或姐姐的自豪感,还有可能使他们正常的心理发育过程受到影响。(焦艳)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