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爸妈一起“打”你,可以加强他俩的夫妻感情

2017-03-31 18: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3-31 18:13:43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一位丈夫曾提及,他和他的妻子已经半年没有一起看过电影了。只要他提出希望同妻子看场电影、逛逛公园的要求,妻子就会以要辅导孩子学习为理由拒绝。看到妻子的目光完全放在孩子身上,丈夫的失落感油然而生,觉得两人已经渐行渐远了。孩子作为父母爱情的结晶、生命的传承,在家庭中往往受到较多的关注。一旦做了父母,夫妻双方都会将生活的重心倾向孩子。对此,一些夫妻产生了担忧:有了孩子,原本安静、甜蜜的二人世界便会被打破,大大减少了彼此本应投入到夫妻关系中的精力,两人的私密空间也会被进一步压缩,这样会不会使夫妻之间的关系变得疏远呢?

  夫妻双方都是铁路工作者的一家三口享受难得的团聚时光。(陈飞/新华社)

  照顾孩子的确需要父母花费很多精力与时间,夫妻间的私密空间、相处时间在很大程度上都会被占用。可是夫妻间的关系一定会因空间和时间的压缩而受到影响吗?其实不然,虽然孩子的到来可能增大了夫妻间的物理距离,使夫妻看起来不再像以前那么“亲密”,但父母一起抚养孩子的过程,同样是两个人齐心协力的合作过程。在两个人的共同目标下,共同创造、付出、承担快乐与悲伤。那些因为抚育孩子而在一起的共同时光和经历,也将促进夫妻关系变得更加亲密。

  对于夫妻双方来说,不但要注意如何正确处理夫妻关系,更要关注如何让这种关系得到成长。在夫妻关系中,两个人应该能做到互相影响且彼此依赖,这种互依性越大,两个人的关系就越亲密。以下三个特点表明夫妻双方有着亲密的关系:

  1、两人有长时间频繁的互动;

  2、夫妻关系中包含着许多不同种类的活动或事件,很多活动及兴趣都可以共享;

  3、两个人对彼此有着很大的影响力。

  通过这三个特点,我们可以看出,当夫妻共同抚育孩子的时候,两个人的私密空间虽然少了,但由于孩子的存在,两人依然具有长时间、频繁的互动,而且这些互动也会因为孩子的存在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使夫妻间的相互影响更加深入,关系更加亲密。

  在文章开头的例子中,妻子把照顾孩子的责任全揽在自己身上,导致夫妻双方的互动变少、与丈夫之间的相互影响也在慢慢减弱。假如夫妻共同承担照顾孩子这项任务,那么除了能够提升效率,夫妻间也会有更多互动,就不会出现“因照顾孩子而忙得没时间外出休闲、放松”的情况。总的来说,夫妻间的亲密关系需要双方共同建立、维持,并不是私密空间越大,夫妻关系就会越好,而在于来两人拥有良好、正向的沟通,能够共同创造家庭生活,做到心灵的相通与相惜。(焦艳)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