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少年喝酒不仅会变笨,还有这么多伤害

2017-03-31 16:5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7-03-31 16:57:12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受传统酒文化的影响,很多家长认为让孩子在逢年过节时“少喝点酒没关系”。真的没关系吗?我们一起来看看。

  未成年人饮酒危害大

  儿童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时期,大脑的结构和功能也处于发育成熟的阶段。研究表明,酒中含的酒精可以使儿童少年的大脑功能发生变化,导致神经发育受阻,进而影响其认知和行为能力。通俗点说:喝酒会让儿童少年“变笨”!

  酒精对消化道具有强烈的刺激作用,会使儿童少年出现胃肠不适和消化不良,影响正常饮食及营养素摄入,阻碍其正常的生长发育。经常喝酒还可能引发胃炎和胃溃疡。同时,肝脏在对酒精进行解毒时会对儿童少年娇嫩的肝细胞造成损伤,影响其肝功能。

  除了对身体造成的直接损害外,喝酒还容易诱发儿童少年的其他不良行为甚至危险事件,比如吸烟、暴力、毒品滥用、危险性行为等,从而扩大了对儿童少年生理和心理的伤害。

  未成年人饮酒的三个误区

  关于未成年人饮酒,很多人存在一些认识上的误区,常见的有以下几点:

  “少喝点酒没关系”?

  受传统酒文化影响,很多家长认为孩子逢年过节少喝点酒没关系。正是这种默许甚至纵容的态度,给孩子精神上“松绑”了,就促使其无所顾忌的尝试饮酒。

  “喝酒上脸是能喝的表现”?

  常听人说“喝酒上脸的人能喝”,实际上,喝酒脸红是由于体内乙醛脱氢酶基因缺陷,导致了酒精代谢生成的乙醛在体内蓄积,并产生一系列毒性作用,脸红只是其中最直观的表现。因此,喝酒脸红其实是身体发出的“危险警报”。

  “五颜六色的预调鸡尾酒只是饮料”?

  目前一些色彩绚烂、包装精制的“预调鸡尾酒”非常畅销,大多是鲜果味,很受儿童少年欢迎。事实上,预调鸡尾酒的酒精含量与啤酒相仿,也就是说,喝一听预调鸡尾酒跟喝一罐啤酒没什么大区别。但经常饮用会给儿童少年的健康带来危害。

  如何实现“非成勿饮”?

  面对儿童青少年饮酒,我们要通过多种渠道向他们传递关于饮酒危害方面的知识,帮助他们认识到饮酒的各种害处。并针对儿童少年给予足够的关注和适当的心理辅导,避免其产生负面心理进而出现不良行为。

  家长首先应了解饮酒对儿童少年的危害,要从早期强化家庭教育开始,并对孩子的饮酒行为表现出鲜明的反对态度,不能有任何纵容或无所谓的想法和表现出现,这对儿童少年有着重要的约束意义。其次,父母应以身作则,给儿童少年树立健康的行为榜样。

  学校也应制定严格的校规来约束儿童少年的饮酒行为,同时开展饮酒危害方面的课程和宣教活动,使儿童少年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饮酒的害处。

  全社会应为儿童少年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对儿童少年饮酒要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加强未成年人饮酒监管,各售酒场所也要保证拒绝向儿童少年售酒,特别是学校周边的餐饮场所等。

  作者介绍:马冠生,博士,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科协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从事营养与健康研究27年。现任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妇女儿童问题专家,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试点项目专家组组长,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2013第六届中国健康年度总评榜健康传播风尚人物,2012年获首届科学传播人颁奖盛典授予的“科学传播年度人物”奖,人民日报健康时报社“健康中国2012·十大年度人物奖”,中国营养学会2008年至2010年度营养科普工作个人一等奖。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